节后A股或现"暴跌一日游":短期不悲观 但肺炎疫情将加速全球市场转势

摘要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另这个春节蒙上阴影,堪称是“史上最压抑春节”。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票、商品市场纷纷大跌,节后A股大幅下挫已无悬念。短期来看,节后出现连续暴跌的可能性很低,单日大跌后反弹会随着疫情的缓解而到来。但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将成为加速全球股市转势的导火索。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另这个春节蒙上阴影,堪称是“史上最压抑春节”。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票、商品市场纷纷大跌,节后A股大幅下挫已无悬念。短期来看,节后出现连续暴跌的可能性很低,单日大跌后反弹会随着疫情的缓解而到来。但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将成为加速全球股市转势的导火索。

  此前低估了疫情的发展及其影响,现在看来,负面的影响已经是不言而喻。莫说是普通的散户,即使是文盲都清楚。此次疫情无疑对民航、影视、旅游、餐饮等诸多行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将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这也必然会体现到股市之中。

  

  

  

  从假期的全球股市来看,恒指下跌逾5%,富时A50期指数跌7%,欧美股市主要股指也普遍下跌3%上下;重要的大宗商品如铜、原油也大跌在7%以上。可以说A股节后开盘面临巨大压力,不出意外的话各主要股指盘中将至少见到5%的跌幅。从富时A50指数期货来看,大幅下挫后已经逼近去年8月低点的支撑,而前面还有去年5月低点的支撑。其中,去年5月低点是强支撑,最多下探至这里就会出现反弹,短期再下跌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而从短期来看,连续下跌后指数开始盘整,技术指标出现底背离信号,若跌破三角形下轨也很可能是假突破,即短线低点已经渐行渐近,现在已经见短底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沪指而言,2857点被破掉的可能性很大,但下面的2733点直接破的可能性很低,如果逼近这里将出现止跌反弹。接下来将面临短期的极端行情,不过短期单日暴跌后基本算是一步到位了,后面惯性下探、震荡后就会展开反弹。接下来疫情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专家的分析和数据来看,下周形成拐点的可能性很大。虽然疑似病例、确诊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但个人认为不应仅仅盯着绝对值,可重点关注增速,增速降下来就是缓解的信号。由于在春节前已经采取封城等严格措施切断传染源,各级部门以及个人也普遍开始加强重视,接下来疫情很有希望得到有效控制。80%感染者的潜伏期在6-7天,近期新增的病例可以说大多都是“存量”,接下来新的感染者会越来越少。疫情拐点将至,可静待数据的印证,届时市场的悲观情绪将有所缓解,反弹也会一触即发。

  

  疫情爆发后,牛气冲天的美股也低下了高傲的头颅,而实际上疫情也只不过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经过这几天的下跌,美股至少日线级别的上升趋势已经被打破,我们判断它已经不会再继续走牛了,后市将是筑顶过程。关于美股不想再多说,只说一个指标就够了。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再度倒挂,而此前的首次倒挂发生在2018年12月。当时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而这个数据出现后,通常意味着美国经济在2年内将出现衰退。倒挂至今已经一年有余,美国经济距离步入衰退越来越近,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美股必然提前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股见顶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短期暴跌已经没有悬念,但暴跌或仅是“一日游”,反弹将随着疫情的缓解而展开。但中长期来看,疫情黑天鹅将加剧A股及全球股市的转势。下周一开市大跌后,反弹一定会出现,但力度就不得而知了。如果疫情明显缓解并且有利好政策出台,那么必然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节后持股的投资者可就地卧倒,等待反弹后的离场机会。而想抢反弹的投资者也不必急于入场,至少等尾盘再说,等下周二之后则更加稳健。最后,希望疫情拐点快速到来,祝福祖国和人民!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公 众号

  

关键词阅读:暴跌 肺炎 疫情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