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猪年收官战沪指重挫2.75%失守3000点 两市逾百股跌停

摘要
午后三大股指集体跳水,沪指失守3000点一度跌超3%,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跌幅接近4.5%;北向资金净流出约9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百股跌停再度出现。

  金融界网站1月23日讯 早盘两市大幅低开,盘初市场震荡回升,创业板指一度翻红,随后三大股指再度下挫,深成指跌近2%;午后市场跌幅进一步扩大,随着沪指跌破3000点,恐慌盘涌出,沪指一度跌超3%(下跌逾百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接近4.5%,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盘中规模超100亿元,尾盘A股略有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跌2.75%,报2976.53点,深成指跌3.52%,报10681.9点,创业板指跌3.32%,报1927.74点。

  行业板块方面,医疗行业、医药制造、船舶制造、银行、电力行业相对抗跌,仪器仪表、电信运营、木业家具、农药兽药、珠宝首饰跌幅靠前;

  预盈预增概念依旧受宠,坚朗五金、亚光科技、天银机电、华扬联众、*ST莲花涨停;

  医药制作、医疗器械板块今日先抑后扬,鲁抗医药、联环药业、江苏吴中、西陇科学、四环生物、阳普医疗、三鑫医疗、海王生物、达安基因涨停;

  口罩概念大涨,泰达股份、奥美医疗、南卫股份、振德医疗涨停;

  军工概念盘中拉升,中国卫星涨停,中国卫通、北方导航、中航飞机等跟涨;

  云游戏概念异动,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游族网络等涨超5%;

  预亏预减概念重挫,胜利精密、晨鑫科技、金鸿控股、联络互动、天夏智慧、华讯方舟、保隆科技、六国化工、安信信托、当代东方、汉威科技、江特电机、融捷股份、润和软件、京城股份、美康生物、实达集团、宜华健康、国旅联合、联创股份等近30集体跌停;

  3D摄像头、电子烟、转基因、HIT电池、国产软件等题材低迷。

  个股方面,重组上市板块大涨,ST宏盛连续3日涨停;

  拟收购上海婉锐全部或部分股权,三五互联连续两日涨停。

  【券商策略】

  长城证券:从历史情况来看,往年春季行情持续时间大多是2-3个月。当前春季行情逻辑未变,预计上涨走势有望延续至3月。目前经济数据及企业盈利复苏预期较强,风险溢价存在下降空间。参考历年春季行情的平均涨幅,市场存在继续上涨空间。

  国信证券:统计过去十年春节前后A股市场表现发现,A股春节效应显著,节前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从涨跌幅来看,过去十年“春节红包”具有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特征;从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申万各一级行业在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均在50%之上;从各行业涨跌幅的绝对值数据来看,过去十年有色、电子、计算机板块表现总体较好,而金融板块表现较为靠后。总体来看,多数情况下A股市场在春节前后的表现是比较不错的,因此从概率的角度看,市场表现确实存在着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

  中金公司:受春节长假前流动性因素影响,部分投资者选择在累积一定收益后提前获利了结,但这并不影响A股市场未来3-6个月走势偏积极的主基调。布局方面建议周期与成长兼顾,主要关注以下三大领域:第一,部分低估值、下行风险小、有潜在上行空间的周期板块,如地产、建材、券商等;第二,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的低估值板块,如家电、家居、酒店旅游、汽车等;第三,科技及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偏高端制造业龙头,如科技、新能源车产业链、资本品等。

  国开证券:2020年在5G驱动的科技新周期下,全球半导体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过去一年中,受益于市场关于行业景气复苏预期不断增强,半导体国产替代紧迫性进一步凸显,A股电子板块表现尤为亮眼。国开证券认为,2020年将迎来5G下游需求放量,半导体行情仍将持续。

  东吴证券:科技主线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主流品种行情仍在持续,各个细分支线投资机会也不断得到挖掘,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部分上游材料品种中的中低价位股。

  天风证券:半导体设备、材料板块将成为科技股投资的主线之一。一是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有望重现增长,料中国内地增速最快,预计2021年中国内地将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最大市场;二是国家大基金二期将重点投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三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趋势加快。  

关键词阅读:A股 3100点 牛市 改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