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政策利空致2019年预亏 轻装上阵有望实现逆转

  康恩贝(600572)1月22日晚间披露《关于拟对公司收购贵州拜特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和《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公告显示, 因拟计提收购贵州拜特制药公司形成的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7.7亿元,以及其他减利因素等影响,致使公司2019年业绩预计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预计亏损金额2—2.9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策性利空的无奈之下,一次性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利于康恩贝轻装上阵,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实现突破。多个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优势的OTC大品牌大品种、非药品大健康业务、工业大麻新兴业务,以及相关政策性利好因素,都为康恩贝的稳健成长起到有力支撑。

  政策影响计提商誉减值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公告显示,2019年7月以来, 受列入国家卫健委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医保部门要求陆续退出各省医保支付范围政策的叠加影响,康恩贝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当家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市场销售量和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贵州拜特公司2019年下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且受相关政策实施的持续深化影响,该产品未来可预见时间内市场销售将呈下降趋势,由此导致公司拟计提大额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达7.7亿元 。 

  另加上因贵州拜特公司营收下降导致净利润同比去年减少8700万元,及冲减收购该公司形成的递延所得税3852万元,与贵州拜特公司直接有关的因素减少康恩贝净利润达8.955亿元。

  此外,公司2018年投资的上海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权益核算确认投资亏损和相关财务费用增加等。公告显示各项因素对康恩贝上市公司业绩造成的减利合计约10.3亿元,导致公司2019年出现2—2.9亿元亏损。

  公司经营基础较为稳健 2020年实现转折可期

  据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68.21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下降约2.8%,扣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收入后的同口径营业收入较2018年保持约3%的增长;同时,公司还预计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9.3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增长约70%。 

  有分析指出,从这两点并结合上述主要减利因素及事由可以看出,如果剔除贵州拜特公司因素影响,康恩贝其他主要业务板块经营总体还是正常的,说明公司有着较为稳健的业务和经营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1月22日晚间,在康恩贝官网上发布的《董事长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提到,2020年的关键词是攻坚克难、实现转折。

  胡季强认为,2020年康恩贝一方面要做好打更加艰巨硬战的准备,另一方面,2020年 市场和企业存在多种有利因素,比如: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经过一年的调整,将会持续发力;非药品大健康业务增长加快;英诺珐创新营销平台开局良好;新医保目录实施,部分独特处方药获益;一批产品将通过一致性评价获得新的市场空间,全产业链布局、拓展工业大麻新兴业务有望获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围绕公司战略的中药源创新药积极布局,这些都为康恩贝的奋起突围提供动能。

  胡季强称,2020年,康恩贝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工作主题,坚定推进中药大健康发展战略,大力拓展非处方药零售渠道、独特中药处方药、大健康产品和工业大麻四大业务,努力消化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断崖式下跌导致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大幅下降,奋力保持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并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积蓄能量。

  “在上市的近十六年里,康恩贝一直围绕药业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将康恩贝打造成为国际化的进制药企业和国内资本市场上最具品牌价值的医药上市公司之一而不断努力。”胡季强表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和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大力支持,调整后的康恩贝有望实现转折,继续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