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心肺机概念活跃 三鑫医疗连续两日涨停

  金融界网站1月23日讯 今日人工心肺机概念活跃,三鑫医疗一字涨停。

  据报道,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独家获悉,该院用移动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属全省首例。

  那么,ECMO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从相关资料来看,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是一种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基本结构包含血管内插管、连接管、动力泵(人工心脏)、氧合器(人工肺)、供氧管、监测系统。临床上常将可抛弃部分组成套包,不可抛弃部分绑定存放,并设计为可移动,提高应急能力,本质上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是肺膜和血泵。

  目前国内涉及人工心肺机相关医疗器械的企业主要有天津汇康医用设备有限公司、西安西京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西安通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祥盛医疗器械厂、宁波菲拉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五家。

  相关上市公司:

  三鑫医疗:公司持有宁波菲拉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后者是生产、销售一次性使用心胸外科系列产品的企业;

  东宝生物: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称,主要研发项目《医用胶原水解物》(代血浆明胶)生产的胶体性血浆代用品能够用于心肺机。

  建发股份:公司持有福州建发医疗有限公司95%的股权,后者早在2017年12月中标体外膜肺氧合系统。

  除此之外,人工心肺机里的血泵、人工心脏、人工肺等器件的公司亦有表现机会。

  1.血泵

  宝莱特:子公司重庆多泰医用设备有限公司实际业务为从事血液透析机、血液灌流机、血泵的研发和销售;

  健帆生物:公司经营DNA 免疫吸附柱血泵、 DX-10 型血液净化机、血泵等其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具有相关专利;

  2.人工心脏、人工肺

  乐普医疗:公司涉及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等医疗器械的制造、销售;同时控股子公司有人工肺的商标;

  佰仁医疗:牛心包瓣是公司核心产品之一,产品应用于外科软组织修复、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以及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同时具有人工肺动脉带瓣管道的发明专利;

  蓝帆医疗:公司的心脑血管事业部涉及从事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博济医药:公司在半年报称,子公司九泰药械提供CRO服务的“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延安必康: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能够用于人工心脏瓣膜的血栓形成;

  舒泰神: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能够用于人工心脏瓣膜的血栓形成;

关键词阅读:人工心肺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