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爆雷股频现 退市风险警示年前集体来袭

  节前一周上市公司业绩爆雷股频现。由于春节七天长假过后,1月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31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同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扭亏为盈”这三种情况之一,公司需要1月31日前披露年度业绩预告。

  节前一周业绩爆雷股频现

  本周开始,上市公司年报预告集体“爆雷”的情况开始出现,昨日乐视网、众泰汽车、ST中天、华策影视、敦煌种业、荣华实业等多家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预计2019年亏损区间在1.7亿元至113亿元。

  昨日,众泰汽车披露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亿元,2019年预亏60亿元至90亿元;ST中天披露2019年预亏23亿元至29亿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敦煌种业预计2019年亏损1.7亿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荣华实业预计2019年亏损8000万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万达电影近日披露拟商誉减值45亿元至55亿元,万达电影自1月20日以来股价跌幅达到15.19%。此外,还有*ST中绒、飞乐音响亏损在10亿元以上。

  “上市公司被戴帽戴星的最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出现问题,利润为负。”对此,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被实施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交易限制等多方面,具有诸多劣势,另外,考虑到社会舆论、企业形象等因素,上市公司通常会采取手段,尽快摘帽摘星。

  不过,有些爆雷股却是危机不断。近日乐视网更是被指“踢爆”113亿元巨额亏损,对于这一亏损状况,乐视网公告称,时任管理层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并给公司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导致公司2019年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根据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将会触及《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中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多项终止上市条件。

  爆雷股中出现有组织的造假

  在近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中,航天通信1月21日连发21条公告,称根据公司以及公司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核实,公司原子公司智慧海派业绩承诺方为了完成业绩对赌,进行了有组织的业务造假。

  同时,公司对2016年至2018年度的业绩进行追溯重述,重述后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航天通信股票将在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航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减少2016年净利润约7.57亿元;减少2018年净利润8.54亿元;减少2019年净利润13.18亿元。昨日开盘后,公司股价直接“一字”跌停。

  “我国一直都有退市制度,但为何还是有人铤而走险,财务造假的数额触目惊心,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国外的安然财务造假被曝光之后,涉事的公司高管、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都被处罚了上千万甚至数亿美元,同时承担刑事责任。最新修订的证券法中,我国加大处罚力度已经成为共识。”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严格退市制度出清劣质供给,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生。

  昨晚,又一批年报预告爆雷股、且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商业城2019年预亏1亿元至1.2亿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安信信托2019年预计亏损30亿元到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亏损31亿元到36亿元;梦舟股份2019年预亏10亿元至13亿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键词阅读: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