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公募重仓股:增持万科宁德京东方 茅台遭减持

摘要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公募基金的重仓股组合也浮出水面。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公募基金的重仓股组合也浮出水面。

  截至1月21日下午5点,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四季度公募基金大举增持万科A、京东方A、紫金矿业等周期性个股,以及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新能源产业链标的。万科A也由此跻身四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等个股依旧稳居基金重仓股前列,不过,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等传统白马股,以及生益科技等科技股,在一定程度上均遭到了基金的减持,甚至泸州老窖已经消失在基金重仓股TOP10的名单中。

  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万科A、美的集团、立讯精密、恒瑞医药、伊利股份。

  其中,贵州茅台被1250家基金持有,持仓总市值近64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持仓总市值超过615亿元。基金重仓持股占这两只个股各自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4.37%和6.64%。

  值得一提的是,与三季度统计结果的对比显示,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在四季度都遭到了大幅减持,分别为545.29万股和9438.48万股,但由于中国平安遭到减持幅度更大,贵州茅台一举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与三季报相比,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季报中,中国平安的减持市值位居第一,为93.52亿元。此外,恒瑞医药、五粮液等白马股也均遭遇基金减持。

  与三季度统计结果的对比显示,万科A在四季度成为基金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有654只基金持有该股,持仓总市值约280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了近1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持股占万科A流通股的股比达到8.97%,较三季度末的4.3%进一步提升了4.67个百分点。

  其他排在基金增持榜前列的个股还包括紫金矿业、京东方A、分众传媒、TCL集团等制造业与传媒标的。数据显示,基金分别增持紫金矿业、京东方A、分众传媒、TCL集团股数为11.55亿股、7.41亿股、3.09亿股和2.99亿股。上述四只股票在四季度均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涨幅。

  若以增持股数计,公募基金三季度增持前十的个股还有广汽集团、中国建筑、洛阳钼业、掌趣科技和中国石油。

  若以市值计,排在增持榜前列的个股包括万科A、招商银行、宁德时代、紫金矿业、迈瑞医疗、兴业银行、美的集团、亿纬锂能、兆易创新和海尔智家。

  减持方面,四季度累计减持最多的个股是永辉超市,基金共减持2.97亿股,该股四季度下跌15.28%。此外,公募基金减持股数前十的个股还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重工、中国人保、中国银行、立讯精密、建设银行、通化东宝和生益科技。

关键词阅读:公募 重仓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