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文化建设加码:多券商在行动 从高管到制度保证

摘要
自2019年11月召开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提出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以来,各家券商都积极响应,从高管发声、组织调整、活动开展等多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具体行动。

  自2019年11月召开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提出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以来,各家券商都积极响应,从高管发声、组织调整、活动开展等多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具体行动。

  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顾问、前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行业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是必要的,文化建设也要注意长期性,要在在业务层面贯穿文化建设的理念。

  券商加大布局文化建设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平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之江发表署名文章《优秀文化是企业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要求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争做防范道德风险的“排头兵”,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这也是响应证券业协会号召的行业首个高管公开发声。

  何之江对平安证券开展文化建设提出了四个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促进文化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持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敬畏市场,敬畏法治,坚持“法规+1”;三是保证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敬畏专业,敬畏风险,行稳方能致远;四是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三村工程”,心怀感恩,成就未来。

  各家券商的具体打法有哪些?

  平安证券专门召开了“文化建设年”启动大会暨2019年度评优表彰颁奖典礼,表彰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并长期践行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团队和个人,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确保业务发展可持续、高品质、不走样。平安证券将这次启动大会作为2020年平安证券文化建设一个新的起点,并表示将以强有力的文化建设助推公司转型变革、突破瓶颈、质效提升,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融合作用,助推公司事业行稳致远,加速向一流品质券商迈进。

  招商证券强调,做好文化建设需要从基础、传承、制度三方面着手:一是固本培基,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招商证券于2018年列入国务院国资委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文化建设是公司重要的抓手。公司必需以文化汇聚强大组织合力,突破变革路上的一个个难题难关;二是传承积淀,建设具有招商特色的企业文化。秉承集团招商血脉、蛇口基因,诚实守信合规经营,以客户为中心等三个方面建设特色企业文化;三是制度保证,巩固发展健康的企业文化。以企业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以制度体系养成合规风控文化,实施“羚跃计划”,发展普惠金融。

  以主题文化年的方式开展文化建设,是招商证券选用的重要方法。公司坚持开展文化主题年建设,从2010年起每年突出一个重点,持续推动文化落地。2019年,公司确定“质效提升”为年度主题,并提出“协同最美、担当最帅”文化口号。围绕主题,公司深入开展“质效提升工程”,并通过任务承担、项目牵头、问责追责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通过联合小组、跨部门合作、考核裁量等方式强化协同意识,营造了“协同最美、担当最帅”的氛围。

  兴业证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领导小组组长,总裁、监事会主席为副组长,公司其他高管为成员的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化建设工作小组,由监事会主席任组长,副组长由公司办公室、董监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审计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通过组织保障领导推动公司文化建设。

  湘财证券在完善内部制度方面,将湘财证券的价值理念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与业务协同发展。从合规展业、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把好“入口关、执业关、出口关”,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各业务链条、各层组织架构全覆盖;在优化奖惩机制方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减少激励短期化、短视化。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突出的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以及职业道德突出的从业人员的表彰和奖励力度,彰显健康风气;加大对违法违规从业人员的惩处力度,增加违规的成本代价。通过奖惩机制的建立,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国盛证券正式设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落地和实施。

  国泰君安则成立了企业文化部,属于党委办公室的二级部,光大证券也成立了企业文化部,归属于党群工作部下面。相比之下,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要放在公司品牌部进行。

  诚信是券商文化建设高频词

  2019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支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他着力强调了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倡导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核心的行业文化。

  同日,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地方证监局、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

  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顾问、前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接受了财联社记者的采访。

  据蔡咏回忆,其实早在2018年,由他带领的专家团队就开始了券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课题研究。“券商大部分人重心都在公司业务上,很少有人关注文化。“蔡咏说,当时他身兼证券协会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曾与证券业协会领导就文化建设进行了多次沟通,通过深入的调研和方案撰写,形成了包括倡议书等在内的一系列文件,为文化委员会成立做了大量的铺垫工作。

  蔡咏表示,通过对100多家证券公司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的提炼发现,诚信、合规、专业、稳健是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其中,诚信是排在第一位的高频词,但由于行业目前对于合规的迫切性,最后总结为“坚持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的证券行业核心价值观。

  把文化深入到每个成员从业人员的内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券商业务和行业特性所决定的。蔡咏认为,文化建设是全行业通过长期不断的努力,并且保证方向正确性的前提下,逐步积淀形成的。证券公司要形成优良的公司文化,进而塑造整个行业的文化。对券业文化建设,蔡咏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是必须的。证券行业在中国是年轻人的行业,平均从业年龄大概30岁左右。由于从业人员年纪较轻,接触的人群又比较富裕,往往会受到金钱的诱惑和行业内不良风气的影响。如果没有相应的正确指引,年轻人就容易迷茫和被诱惑。明确行业的正能量,对于年轻的资本市场从业人员很有必要。

  第二,文化建设要注意长期性。中国资本市场成长30年,各家券商都积淀了具有行业特性的公司文化,这个阶段进行梳理和指引,有助于行业长期良性发展。

  公司长期经营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是把诚信放在第一位?是把合规放在第一位,还是把规模扩张放在第一位?蔡咏认为,文化建设绝不是靠运动式、一蹴而就完成的短期目标,文化建设一定是长期的,而且要一直在路上。

  第三,要在业务层面要贯穿文化建设的理念。蔡咏表示,有些业务的设计,有可能会损害客户的利益,例如ABS产品等实质包含的风险并没有涵盖在产品说明书中或是表述不清。 作为监管机构,严格来说就是要确保合规、诚信与专业文件的融合,产品要结合文化建设,不能搞欺骗、不能故意把产品复杂化。蔡咏指出,文化建设不是独立于专业之外,说一套、做一套的“两张皮”思想,要坚决摒弃。

  2019-2021为券业文化基础建设期

  根据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2019年8月至2021年12月为行业文化基础建设期,争取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全面形成规范配套、有效适用的行业文化体系,行业形象和社会声誉大幅改善,确立行业文化在全社会文化和道德建设的引领地位,为行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证监会提出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

  一是2019年8月至12月为宣传倡导期,这个阶段主要任务包括:发布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提出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召开行业动员部署会、典型案例宣传警示等。

  二是2020年为试点落地期,这个阶段主要是开展典型标杆评选、优化分类评价标准、完善诚信系统建设等。

  三是2021年为全面推进期,这个阶段要基本建成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行业文化制度机制和生态体系。2022年以后,不断强化、巩固行业文化建设成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业自律组织和监管机构都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将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关键词阅读:券商文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