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萧钢构:探索产业互联网新模式 进一步深度挖掘产业链细分领域

  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杭萧钢构(600477)近日表示,子公司万郡绿建将继续探索“互联网+绿色建筑”产业互联网新模式,进一步深度挖掘产业链细分领域。

  2015年4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了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2017年1月,工信部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又明确深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推进工业大数据、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融合发展。2019年2月,商务部等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了“按照国家战略布局要求,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推动上下游产业和内外贸融合,形成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商品流通体系,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诸多政策叠加面前,杭萧钢构积极调整战略部署,依托其全国战略合作布局以及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优势,同时更好地服务上下游企业,设立了万郡绿建,打造服务于全人类的绿色建筑集成商。

  据了解,杭萧钢构早在2018年定下了“互联网+绿色建筑”的战略目标,通过几十年行业经验以及对建筑建材部品部件上下游企业在销售、采购、生产、施工等环节的痛点进行精准分析,公司提出了集“设计+生产制造+总承包+房地产+绿色建材+电商平台”六位一体的绿色建筑集成新模式,创立了万郡绿建子公司。

  作为定位于建筑建材部品部件上下游企业B2B产业互联网平台,万郡绿建在建立之时由母公司杭萧钢构注入10亿元启动资金。在后续经营上持续导入客户、人才、管理模式等优势资源,进一步深度挖掘产业链的细分领域。

  据悉,万郡绿建将传统采购模式15个步骤简化到6个步骤。其通过线下、线上展台,线上采购、TOC管理系统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企业在采购环节中比价、筛选商品、结算账期,以及生产环节中原材料采购管理、生产管理、库存管理和销售等问题。在填补了市场空白的同时,也解决上下游客户最核心的痛点。

  此外,万郡绿建结合B2B1.0和B2B2.0的商业模式,通过会员制与集采、TOC管理、供应链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商业逻辑。初期,线上平台对供需双方收取会员费,线下平台有展位租金收入,目前展厅共有11800个展位。后期,万郡绿建将分步提供TOC平台、专属供应链金融等相关服务,满足供需会员的需要。

  杭萧钢构表示,虽然万郡绿建在电商领域属于刚起步阶段,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其行业优势明显、商业逻辑清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扬帆万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