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测控:我国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供应商 借助科创板化解长期高质量发展问题

  已经是行业龙头了,下一步该做什么?

  2020年1月15日,华峰测控获准注册。该公司是一家半导体设备厂商,2018年在国内半导体模拟测试领域,市场份额达40.14%。

  如果说,在成为领先者之前,企业需要解决生存问题;那么成为领先者之后,企业则要解决发展问题——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否则发展速度有限。所以华峰测控在成为半导体模拟测试领域的老大、拥有稳固的后方后,利用此次科创板上市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将目光投向了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的新市场。

  我国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供应商 获得华为供应商认证

  虽然2019年已经过去,但华为事件的影响并没有过去,受此事件影响,半导体领域的国产替代倍受市场关注。华峰测控就是我国半导体设备领域的隐形冠军之一,在其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多次突破了国外巨头的技术垄断。

  1、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华峰测控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 年中国集成电路测试机市场规模为36.0亿元,其中:泰瑞达和爱德万两者 2018 年中国销售收入分别约为 16.8 亿元和 12.7 亿元,分别占中国集成电路测试机市场份额的 46.7%、35.3%;华峰测控产品以模拟及混合信号类测试系统为主,与长川科技 2018 年测试机销售收入分别约为 2.2 亿元和 0.86 亿元,分别占中国集成电路测试机市场份额的 6.1%和 2.4%。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中国模拟测试机市场规模为4.31亿元,而华峰测控2018年度境内模拟测试相关的收入为1.73亿元,即华峰测控占中国模拟测试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40.14%。

  2、全球独家:通用化测试平台

  和竞争对手相比,华峰测控产品的最大特点之一是通用化,即同一技术平台,可测试多种器件,而竞争对手只能“专机专用”,不同型号对应不同测试需求,不具备通用测试能力。

  华峰测控招股书显示,公司于 2014 年推出了“CROSS”技术平台,在该技术平台上通过更换不同的测试模块实现模拟、混合、分立器件、MOSFET 等多类别器件测试。比如该公司当前的主力产品STS 8200系列,就可以测试模拟器件和分立器件。

  通用化测试平台思路取得商业成功之后,华峰测控再接再厉,于 2018 年推出了可将所有测试模块装在测试头中的STS 8300平台,该平台具备 64 工位以上的并行测试能力,能够测试更高引脚数和更多工位的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即同一技术平台,可测试模拟器件、分立器件和混合器件等多种器件。

  3、获得华为供应商认证

  众所周知,半导体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受限于专业知识,普通投资者很难对企业的技术水平进行准确的判断。这个时候,一个可行的方法是查看该公司的客户和潜在客户,如果这家公司的客户包涵行业内的领导品牌,则能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应出该公司的技术实力。

  华峰测控表示,其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中国大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全球半导体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电子、华为、意法半导体、芯源系统、微矽电子、日月光集团、三垦等。

  具体而言,在半导体封测环节,该公司目前为国内前三大半导体封测厂商模拟测试领域的主力测试平台供应商。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长电科技(600584.SH)、华天集团就一直是华峰测控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其中长电科技是我国最大的半导体封测企业,也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封测企业。

  除了封测环节,在晶圆制造环节,华峰测控产品已在华润微电子等晶圆制造企业中成功使用,据悉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国内十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华润微电子以94.9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6;在集成电路设计环节,华峰测控产品已在矽力杰(亚洲最大的独立模拟芯片设计公司)、圣邦微电子、芯源系统等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批量使用。

  借助科创板化解长期高质量发展问题

  评判一家公司的价值,不仅要看公司的现在,更要看公司的未来。那么华峰测控未来如何呢?

  上文已经提及,华峰测控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2018年我国模拟测试机市场规模为4.31亿元。所以,从市场规模来看,华峰测控必须解决成长性问题。当然华峰测控本身比谁都清楚这一问题,所以其很大一部分募投资金都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本次上市,华峰测控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有9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和科研创新项目,除公司当前聚焦的模拟及混合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外,还涉及 SoC 类集成电路和大功率器件自动化测试系统。

  相比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测试市场,SoC类集成电路测试市场要更加广阔。根据 SEMI 数据,2018 年全球半导体测试设备整体市场规模约为 56.33 亿美元,其中,SoC 类和数字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市场规模约为 25.49 亿美元。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 年中国(大陆地区)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 4.31 亿元,SoC 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 8.45 亿元。

  大功率器件自动化测试市场容量目前尚无公开数据,但是大功率器件被广泛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根据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25%,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尚不足5%,也就是说汽车市场不增长,电动汽车市场也会增加5倍。

  受益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国产替代趋势,华峰测控预计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预计对公司未来四年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082.64 万元、-3196.43 万元、4903.17 万元和 3417.58 万元。当然如何决策都存在风险,华峰测控的募投项目也存在研发失败、募投项目产能难以消化等风险。

  中微公司市值突破千亿 半导体设备行业受资本青睐

  要说目前A股市场的“当红辣子鸡”,非半导体设备行业莫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微公司(688012.SH),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市值就上升了3倍左右,一举成为科创板市值最大的公司。

  12月3日,中微公司的收盘价为65.00元/股,截止19日发稿,中微公司股价上升到了196.01元./股,市值高达1048亿元,成为目前科创板唯一一家千亿公司。

  实际上,受资本热捧的半导体设备厂商不止中微公司一家。在A股所有9只半导体设备概念股中,有8只概念股的股价60日涨幅大于30%,其中中微公司和芯原微(688037.SH)的涨幅更是超过了200%,仅有1只概念股股价出现了下滑。

  华峰测控的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行业分类上来讲,属于半导体设备领域。目前华峰测控已经获准注册,如成功上市,将成为继中微公司之后,科创板第二家纯正的半导体设备公司。

  根据华峰测控招股书,本次上市,华峰测控拟发行不超过 15,296,297 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元。2018年华峰测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072.93万元,以此估算,华峰测控静态市盈率远低于中微公司和竞争对手长川科技,二者静态市盈率分别高达1,153.73倍和233.78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