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攻势减弱 创业板强者恒强 科技成长股引领A股跨年行情

  本周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周二盘中创出3127.17点阶段新高,然而受到权重股走弱拖累,大盘此后几日连续收阴。业内人士认为,受春节长假渐近因素影响,短线资金近期减持高位题材股动作频频,所以春节前操作仍应以高抛为主,而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可逢低关注。

  沪指周线结束六连阳

  本周一,沪指收盘站上3100点;周二盘中创出3127.17点年内新高,不过随着一批权重股走弱,沪指周二至周五连续收阴,周线也结束了此前的六连阳。

  反观深市,受到创业板持续走强带动,深强沪弱更加明显。创业板指本周继续收阳,而科技股已经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统计显示,尽管大盘涨幅不大,但两市A股周涨幅超过30%的有19只,其中中微公司、易天股份、侨银环保、英维克涨幅超过六成。不难发现,随着科技股走强,科创板也明显升温,龙头股中微公司一月以来涨幅接近七成;最近三个月来,该股从67元附近涨到了接近200元。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科创板经过上市之初的调整之后,近来明显受到增量资金追捧,其中一些真正具备行业龙头气质的品种正走出主升浪。不过科创板的走强也明显分流了主板的资金,这对主板权重股的走势将形成压制。

  高位题材股风险积聚

  近期各种题材股轮番表现,如区块链、云计算、特斯拉、网红经济等。以星期六为首的网红经济概念股更是迭创新高。但是到了1月17日,星期六盘中一度涨停,而临近收盘,该股却放量快速跳水,收盘大跌6.74%,成交额也放大至近期天量。该股自2019年12月13日启动以来,短短的一个多月,股价从8元附近飙升至最高36.56元,期间最大涨幅达357%,可谓牛股中的牛股。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黄亚弟告诉记者,网红经济概念股龙头星期六明显炒作过度,而随着本周五的大跌,该股的大幅调整或难以避免。

  此外,一批2019年的大牛股近期也陆续出现大跌,如万通智控、漫步者等。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牛股只能说明过去,如果业绩成长跟不上股价的步伐,其调整将不可避免。

  关注高成长股

  离春节长假还有下周四个交易日,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可逢低关注真正的成长股。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越临近春节,市场交投会趋于清淡,投资者对于手中获利较多的品种可逢高减磅,而对于一些仍在底部的品种可继续关注。近期一批年报预告相继出台,业绩大幅预增的品种往往会有超额收益,投资者不妨从中选择成长股。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胡俊告诉记者,2020年开年以来,科技股已经显示出独特的气质,这也预示着2020年将是科技成长股的天下。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