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私借公章对外借款、担保!杭州高新深陷债务漩涡11亿资金被占用

摘要
在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期间,高长虹私自借出公司公章并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截至2019年12月30日上述借款和担保的实际余额1.44亿元。

  身陷债务漩涡的杭州高新,董事长因私借公章对外借款及担保等事项被证监局警示。

  董事长占用11亿资金 私借公章对外借款、担保

  根据浙江证监局1月16日出具的警示函,杭州高新原实控人兼董事长高长虹存在多项违规行为,涉及资金占用、违规对外借款及担保合计近13亿元。

  文件显示,2018年至2019年,高长虹通过公司向供应商支付采购款并间接划转至其控制的企业或其债权人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其中2018年累计发生额6.36亿元,2019年累计发生额11.43亿元,占用资金已全部归还,但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上述资金占用利息尚未归还。

  此外,在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期间,高长虹私自借出公司公章并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截至2019年12月30日上述借款和担保的实际余额1.44亿元。

  对于上述事项,杭州高新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并及时披露,浙江证监局对高长虹、楼永富(总经理)、缪勇刚(时任财务总监)、蒋鹏(董秘)等主要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实控人为还钱卖出实控权

  值得注意的是,为偿还上述资金,高长虹放弃了公司的实控权。

  2019年10月9日,杭州高新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高长虹为偿还到期负债,违规占用了公司资金,彼时公布的金额仅为1.53亿元。

  公告称,高长虹拟通过转让公司控制权筹集资金归还占用资金,但由于高兴集团、高长虹因债务纠纷,手中全部股权均已被司法冻结,实控权转让事宜将无法按计划进行,公司面临无法按期收回占用资金款项的风险。

  此前的9月29日,高兴集团、高长虹与吕俊坤、万人中盈签订了《表决权放弃及相关承诺协议》,高兴集团和高长虹在持有公司股份期间,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所有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亦不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

  同时,高兴集团和高长虹作为公司股东期间,非经万人中盈和吕俊坤书面同意,不得恢复上述表决权的行使。吕俊坤和万人中盈承诺将无条件不晚于2019年10月31日向高长虹出借1.5亿元资金用于归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本金余额。

  2019年8月26日—8月30日期间,高长虹已通过包括投资方吕俊坤在内的主体,以代偿付形式向公司归还1.70亿元占用资金。

  高兴集团和高长虹放弃表决权之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高长虹变为吕俊坤,后者通过双帆投资控制公司1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万人中盈持有公司633.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二者为一致行动人。

  债公司陷务漩涡诉讼缠身

  一边是违规占用、对外借款及担保,另一边是公司接二连三的债务诉讼。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高新成立于2004年,2015年上市。在主业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盈利惨淡情况下,公司曾在2017年通过收购新能源充电桩企业奥能电源实现收入、利润双增,但好景不长,最终业绩不及预期的奥能电源股权被回购,杭州高新回归主业。

  去年3月,杭州高新再次抛出作价3.5亿元收购快游网络100%股权的计划,在被深交所多番问询质疑后,6月重新调整为现金7700万元收购标的35%股权,但目前尚未披露实质性进展,这也意味着对2019年财报“帮不上忙”了。

  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高新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减少13.18%,净利润为-1352.47万元,同比减少151.12%,由盈转亏。高长虹占用额度是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的2倍有余。

  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因大股东资金占用尚未全部归还,杭州高新货币资金骤降9成仅剩2711.89万元,而半年报中数据为2.49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为3.48亿元,2017年末、2018年末分别为1.63亿元、3.70亿元,增长区间与高长虹违规占用资金时段(2018年2月开始)契合度较高。

  去年11月4日,杭州高新一则公告公布了4则讼诉,涉及债务接近1亿元。此前,因控股股东高兴集因借款逾期被债权人杭州余杭众保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起诉,杭州高新作为担保人被起诉,涉及本息合计 5009.68 万元。

  截至去年11月7日,杭州高新共计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账户余额约为725万元,其中被冻结的一个基本户为公司主要银行账户。从现金流来看,截至2019年9月,杭州高新自由现金流为-3.11亿元,其中经营性现金流筹资性现金流降幅均在100%以上。

关键词阅读:杭州高新 资金占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