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防:净利润6.48亿超市场预期 水下防务龙头拉开成长序幕

  1月16日晚间,中国海防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8,050万元左右,增幅为86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5,335万元左右,增幅为856%左右。

  公告显示,由于本年度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并表,上年同期经业务重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89.43万元,非经常性损益3,426.66万元。据此,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备考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3,010万元,增幅25%左右;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备考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3,437万元,增幅28%左右。

  据此计算,中国海防2019年净利润将达到6.48亿元,预计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中国海防2019年顺利完成第二次重组,注入七一五、七一六、七二六三家研究院所旗下有关水声电子装备(海声科技)、水声探测装备(辽海装备)、水下信息系统(杰瑞控股)等优质资产,实现对水声系统的全覆盖,使中国海防成为国内水下信息系统和装备行业技术最全面、产研实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

  顺利完成2019年承诺业绩或许仅是中国海防迈入业绩快速增长的开始,未来3-5年中国海防或将迎来更大程度的业绩爆发。根据招商的深度研报,我国“舰只大型化趋势明显、海军装备信息化趋势加快、水下信息系统在舰艇中的价值不断提升”三个维度的叠加将会刺激水下信息系统和装备的快速发展。这是中国海防的重要发展机遇,公司作为我国水声系统核心龙头,在我国军用船舶系统级信息化装备领域基本处于垄断地位,受益于我国军用舰只大型化及军用装备信息化两大趋势,很可能迎来业绩快速释放。

  首先,对标西方我国舰只大型化趋势明显,未来行业需求继续上行。根据GlobalFirePower数据统计,我国海军装备2019年以总量715艘位列第二,高于美国的415艘,但吨位总量不足美国的40%。拆分来看,我国舰只数量主体为以岸防艇、轻型护卫舰为主的中小型舰只,而以航空母舰、驱逐舰为代表的大型化舰船数量相较美国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服役,航母战斗群的建设将有效的带动船舶以及舰载机产业的蓬勃发展,预示着我国船只大型化趋势正式拉开大幕。

  其次,军用装备信息化趋势明显、海军装备信息化空间广阔。研究表明,按照不同舰只型号,船舶电子系统在舰只上的价值量约为20%-40%,大中型舰船占比约在35%左右。伴随着舰船的大型化发展,船电系统的价值量也出现大幅跃升。

  第三,水下信息系统在舰艇中的价值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海军不仅要担负起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的重任,同时还是我国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保障,打造一支强大海军、走向深蓝成为必然。军用舰艇升级换代、舰艇数量的迅速提升以及海岸反潜警戒、水下警戒装备配备数量的提升等因素均将促进水下信息系统的市场空间得到快速扩展。

  梳理自上而下的三层逻辑发现,水下电子信息系统和装备将会成为军工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和爆发点,在未来海军装备信息化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海防作为我国水声装备的核心龙头企业,必将会实现质的飞跃。2019年顺利完成承诺业绩,证明了本次注入资产具有很好的盈利能力,随着我国军用舰只大型化及军用装备信息化两大趋势的向前推进,预计中国海防正式进入高速成长期和业绩兑现周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