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达精工互动平台“乌龙”引关注 公司或涉信披违规

  近日,百达精工(603331)互动平台引发市场关注。在1月15日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目前属于特斯拉的原材料供应商”后,百达精工于1月16日公告澄清称,上述回复系工作人员工作失误,确定公司不是特斯拉供应商。二级市场上,该股由1月15日涨1.91%,到昨日收跌2.84%。有律师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应为员工发布错误信息承担责任,百达精工已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工作人员信息发布有误”

  百达精工的澄清公告源于一篇媒体报道。公司称,于1月15日关注到有媒体报道题为《百达精工:公司目前是属于特斯拉原材料供应商》的文章,报道中提及:百达精工1月1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是属于特斯拉的原材料供应商,根据公司2018年度报告经审计数据,公司汽车零部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41.56%。

  昨日,百达精工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经核实,确定公司不是特斯拉供应商。对于上述互动平台中的回复,百达精工表示:“报道所称的消息来源‘互动平台表示’系公司工作人员工作失误,未经过内部核定的错误信息发布,公司对此表示歉意,并将进一步加强管理,督促公司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百达精工表示,公司是专业从事金属成型和精密制造的企业,以压缩机核心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主业。其中,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供应法雷奥、TRW、日立汽车、万向、博世、TKP等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8年度,公司汽车零部件实现营业收入315,096,180.88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41.56%。

  公司或涉信披违规

  二级市场上,百达精工1月15日涨1.91%,1月16日跌2.84%。那么,1月15日因“特斯拉供应商”买入百达精工的投资者能否索赔?互动平台回复“是特斯拉供应商”,是否对投资者构成误导?

  “我们昨日发现后就马上进行处理,处理非常及时,当日晚间披露了澄清公告,是工作人员的失误。”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百达精工,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为何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公司是不是特斯拉供应商都不清楚时,上述人士解释:“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但不是特斯拉直接的供应商,此前网上有(文章)把公司列为特斯拉供应商,工作人员未经核实即在互动平台上回复,当我们发现后立即进行了核实,未找到公司作为特斯拉供应商的依据,因此很快披露了澄清公告。工作人员在互动平台上对于投资者的回复一定要有依据,更不应该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敏感的问题。”

  “员工发布的错误信息客观上已经造成了股价波动,对投资者形成了一定的误导,百达精工疏于管理,公司应为员工发布错误信息承担责任,我认为百达精工已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通过互动平台披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且上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应当确保所发布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公平。

  题材概念炒作在A股已十分流行,可以让股票短期内股价暴涨数倍。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的信息发布打擦边球、蹭热点,甚至涉嫌误导等,部分公司为此收到交易所监管函。此前,金字火腿1月2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并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后,第二日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关键词阅读:百达精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