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472亿:钾肥之王守着中国最大盐湖 却沦为A股亏损王

摘要
1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盐湖股份(000792)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去年该公司预计亏损的最高额度,达到了432亿元-472亿元。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11月18日下午6时整,共有822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469.5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7日下午6时整,共有581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105.66亿元。

  2019已经过去,谁将成为A股年度亏损王?

  1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盐湖股份(000792)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去年该公司预计亏损的最高额度,达到了432亿元-472亿元。

  亏损472亿元是什么概念?从时间上来看,相当于盐湖股份2019年平均一天就要亏掉1.3亿元,是2017年A股亏损王乐视网(维权)的3倍有余;从空间上来看,去年青海省的GDP是2800多亿元,这家公司的亏损额大约是全省GDP的1/7。

  虽然还只是一纸预告而不是最终确定的业绩,但因为预计亏损额度太高,盐湖股份早早地便被“预定”了2019年度A股亏损王的位置。

  “2020年第一颗大雷,成功为自己带盐。”有股民如此说。

  1

  昔日钾肥之王,今日亏损之王

  青海有盐湖大大小小上百个,能排得上世界名号的,察尔汗盐湖算一个。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藏高原之上、柴达木盆地南侧,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盐湖,截至目前已探明各类盐矿总储量超过20亿吨,经济价值高达15万亿元。

  凭着对察尔汗等盐湖的经营管理,盐湖股份上市后不久就成为了A股钾肥之王,市值最高时达到1900亿元。1997年-2017年,该公司连续实现业绩增长,2012年全年利润更是冲上了历史新高的32亿元。

  巨变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盐湖股份一反过去20年的盈利状态,出现了41.59亿元的巨额亏损。此后的2018年,该公司再度出现高达34.96亿元的亏损。至此,钾肥之王开始了它的“披星戴月”之旅。

  2019年4月,盐湖股份由原先的大白马股,变成了连续两年亏损的*ST盐湖;11月,该公司将旗下3家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及化工分公司的股权和应收债权相继挂拍,尽管0元的股权拍卖价引来了4万人围观,但因为3家子公司均是百亿债台高筑,并无人愿意出手接下。

  到今年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时,投资者们突然发现:原来盐湖股份不只是无人接盘的昔日钾肥之王,更是过去一年甚至是A股历史上、年度亏损额最高的亏损之王。

  盐湖股份近年的净利润情况

  1月11日晚间,*ST盐湖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年度预计亏损432-472亿元。

  这么一笔巨大的亏损是什么概念?目前*ST盐湖的总市值约为240亿,472亿元相当于亏掉了两个上市公司自己。即便是此前因爆雷和巨亏为公众所知的乐视网,亏损额最高时的2017年也只有138亿元。

  另据青海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865.23亿元。如果以此数据计算,*ST盐湖的最大亏损将超过青海GDP的1/7,并且超过该省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8.58亿元。

  不出意外的话,*ST盐湖将成为A股新晋亏损王。不过还有更不幸的消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该公司还将触发上市公司退市机制。

  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已经开启了破产重整程序。实际上根据公告,正是因为破产重整进程中受到资产处置预计产生损失417亿元的影响,2019年度该公司的亏损额才会高达百亿级别。

  2

  手握近10亿资金,发不出400万劳务费?

  1月14日,针对深交所此前因预告巨亏发出的问询函,*ST盐湖做出了回应,称公司认为此次破产重整程序中资产处置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

  说到破产重整,不得不提一下*ST盐湖在去年下半年面临的一起诡异官司:2019年8月15日,该公司收到了债权人泰山实业公司发出的《重整申请通知书》,因为不能按期偿还439万元劳务款、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泰山实业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ST盐湖进行重整。

  有财经媒体查询公告发现,*ST盐湖当时账上仍有资金仅10亿元,不至于还不上仅仅400多万元的劳务款。

  就在十几天前的7月底,“白马股”辅仁药业刚刚被曝财务造假,手握18亿元现金,却无法完成承诺的6000万元年度分红。一时间,对*ST盐湖财务造假的质疑漫天铺地而来,将昔日的钾肥之王逼到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之上。

  辅仁药业账上躺着18亿“货币资金”

  在“又一个辅仁药业”的骂声中,*ST盐湖在11月29日发出公告解释,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市公司账面合并口径虽有资金7.26亿元,但该部分资金公司并无权自由使用。

  *ST盐湖表示,上述资金中约5亿元现金系并表子公司所有,盐湖股份无权使用;其余2.27亿元本部自有资金中,2.03亿元已经被法院司法冻结,其中0.08亿元为银票保证金,由出票银行专属优先受偿,剩余可用资金仅0.16亿元。

  但就算是这区区的1600万元,*ST盐湖也不能用于偿还劳务费,而是要留用于生产经营所需的紧急支付,以确保生产经营稳定。

  总之一句话:有钱不能用,能用的钱也不能还债,得留着稳定生产经营。想要钱就等着重整吧。

  盐湖股份子公司频频流拍

  9月30日,西宁市中院裁定受理泰山实业对*ST盐湖的重整申请。此后近4个月时间,该公司对旗下3家子公司启动了5次拍卖,却没有一次获得成功。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11月18日下午6时整,共有822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469.5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7日下午6时整,共有581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105.66亿元。

  两家挂拍子公司的债务合计高达575亿元,频繁的流拍或许就与挂牌公司债台高筑有关。最近的一次流拍发生在1月10日,市场一度热传接盘的中化、陕煤等公司,最终都没有从*ST盐湖手中接过拍卖槌。

  就上述重整拍卖及亏损的情况,1月16日,时代周报新媒体(Timeweekly)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办进行沟通,相关人员表示应联系公司管理人咨询,但管理人两个电话均显示关机。

  对这位昔日钾肥之王而言,成为A股年度亏损王是开端还是终结,恐怕还不好说。

关键词阅读:盐湖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