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百亿出手轰动伦敦!西南地产王效仿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 如今重金押注英国…

摘要
豪掷百亿,即便在海外看来,也足够轰动。各大媒体闻风报道,也让这个本想低调的中国房地产商走到了“台前”...

  在鲍里斯以绝对多数议席大选获胜之后整整一周时间的12月20日,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麾下中渝置地宣布,正式签约投资伦敦市中心亿万富豪一条街旁边的一个总货值逾12.5亿英镑(约为115亿元)的超大型豪宅、酒店、商用综合体扩建项目。

  豪掷百亿,即便在海外看来,也足够轰动。各大媒体闻风报道,也让这个本想低调的中国房地产商走到了“台前”。

  押宝西南与香港

  提起张松桥,重庆人颇有印象。作为西南地产王,张松桥早在1997年就靠加州花园火了一把。

  作为彼时重庆地产界足具地标性的建筑,张松桥首次将“高级住宅”带到了这座城市,让人们看到了小区还可以这么建。配着保龄球馆、学校、银行等基建,张松桥一炮而红。

  不过,不同于地产圈大佬,张松桥颇为低调,极少露面。关于他的发家史,版本不多。

  据称,张松桥于1964年7月生于重庆,6岁进入了天原化工厂子弟校,1976年进入六中,1980年,高中即将毕业的张松桥拿到了赴港的单程证,移居香港过了两年半工半读的生活后,1982年重返重庆。

  就是在赴港期间,张松桥继承了祖母的一大笔资产,在那个时代靠倒卖香港大火的电子表后完成了第一笔原始积累。不过,原始积累来于何方确实难以考证。

  业界广为流传的是,张松桥早年在重庆豪掷地产的事迹。报道称,他曾一口气买了2200亩荒凉生地,开发重庆北部新城。随后重庆被批准成为直辖市,经济迅猛发展,张松桥也加大了在重庆地产的布置力度,拿下了很多项目。

  随着中渝置地在香港成功上市,张松桥又开始大举进攻中国西部地区,在成都、贵阳、昆明等地都储备了大量土地,被地产圈封为“西南地产王”。

  进攻西南还不够,张松桥将眼光瞄准了香港,而且由于预判准确,他还恰巧选在了香港楼市低点。

  2005年,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后的香港再度燃起生命之火。在判断对重庆的发展后,嗅觉敏锐的张松桥也押对了香港楼市的崛起。

  当年,张松桥在香港购置了金庸位于山顶道1号的豪宅、浅水湾85号和白加道22号豪宅,以及百年历史的何鸿燊祖宅何东花园。白加道豪宅单价逾136万港元/平方米,是香港单价最高的豪宅。何东花园耗资63亿港元,是香港最贵的豪宅。百亿斥资买楼后,房价水涨船高,张松桥也成了富豪榜上的常客。

  内地抛售记

  可是,没过几年,一则政策便改变了张松桥的风向。

  2013年9月23日,国土资源部要求,稳定土地供应,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

  2013年,李嘉诚大肆抛售内地资产;2014年,“重庆李嘉诚”也开启了他的“逃跑计划”。中渝置地公布了“只出不进”的经营战略。

  在张松桥眼里,内地楼市弥漫着一股危险,接踵而至的则是中渝置地频繁的抛售信号。

  当年11月,中渝置地以14.25亿元,将之前从保利等竞争对手夺得的、尚未开发的照母山地块转让;2015年6月,中渝置地以55亿元,将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已竣工的物业卖给恒大集团;2015年7月,中渝置地以32亿元将旗下位于成都的7个项目卖给融创中国;2015年9月,中渝置地以17.5亿港元,将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的重庆御龙天峰项目25%的权益卖给恒大集团;2015年11月,中渝置地以11亿元,将在贵阳的项目出售;2016年11月,张松桥又将旗下西安项目全部卖给恒大。

  一番卖卖卖后,张松桥摘下了“西南地产王”的帽子,“成功”实现了内地大撤退。

  这一次,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重庆李嘉诚”。

  跟李嘉诚一样,张松桥也将目光瞄准了英国本土。

  多次英国出手

  业内统计,张松桥在英国的投资史以11.55亿英镑收购伦敦金融城地标Leadenhall(俗称Cheesegrater, 奶酪刨大厦)、以4.7亿镑收购九榆新区Nine Elms Square、以2.92亿英镑买下帕丁顿火车站附近的沃达丰总部大厦(One Kingdom Street)以及金融城40 Leadenhall Street项目等。成为进军伦敦地产市场的最大中港资机构。

  事实上,这些年来对英国感兴趣的还有不少港资。

  一份报告披露,今年大部分对英国房地产投资的交易均来自香港地区,包括复星、信泰资本、中渝置地,还有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集团。

  不过,本次百亿拿下伦敦有名商区还是成了不少报纸的头版头条。《英国房产周刊》获悉,中渝置地并非一时兴起。从今年6月份开始,这一投资计划就初步确定,直到英国12月12日大选结果明确之后的整整一周后,这一百亿入主才正式“拍板”。

  中渝置地表示,对后脱欧时代英伦房地产市场充满了巨大的信心。一方面,在英国脱欧事件愈演愈烈下,英镑大幅贬值;另一方面,英国核心区域的房产投资具有超高租金的回报率,尤其是伦敦这一国际金融中心。

  “重庆李嘉诚”难当?

  不过,转战海外没有为中渝置地带来变革性的利好,反倒是多年营收的一蹶不振。

  财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中渝置地取得总收入2.79亿港元,同比2018年3.05亿港元减少8.6%。

  业绩的转折点还是要回溯到转战海外那几年。自2014年出海后,2年时间,中渝置地营收恶化,2016年更是骤减83%。

  不看好中国,可是没有想到,老牌国家英国的黑天鹅突发频率比中国还高。在其半年报中,中渝置地表示,上半年公司租金收入约2.40亿港元,比2018年同期减少约5%。在财报中,中渝置地也提到了脱欧这只黑天鹅。

  反观另一边的“超人”李嘉诚,除了掌控英国本土超过5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李嘉诚家族还手握25%电力分销市场、8%的供水市场、30%天然气供应市场、60%电信市场以及超过50%的优良货运码头,总投入超过万亿港元。

  不过,近期李嘉诚的动向又在重回内地,这一次,海外“包租公”张松桥会否再度跟随超人的步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