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季来了!OPPO醒酒区醉到输液、国企述职喝掉16万茅台、“酒文化”盛行利好茅台?

摘要
年会季来了,茅台更不愁卖了,利好茅台梗不管怎么玩都不过时…

  又到了公司纷纷举行年会的时间。

  娱乐、抽奖、年终奖固然令人振奋,但也有令不少人担忧起了喝酒难题。

  近日,西安一则新闻称,在公司年终聚会上,34岁男性职员饮酒过量,昏迷十多小时、引发呼吸衰竭,万幸只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互联网企业OPPO也因设置醒酒区而妥妥上了热搜榜,几名躺倒输液的员工更是引起了关于企业酒文化的热议;还有深圳国企述职年会因喝掉16万茅台后上司被革职调查的“新鲜事”。

  本该欢乐收尾的年会,最终却演化成了各种版本的“吐槽”。

  OPPO火了

  作为互联网公司,OPPO年会甚是标新立异。

  因现场醒酒区不少人躺在垫子上输液图片曝光,OPPO“无奈”上了热搜。据OPPO内部人士回应,当时年会现场有1.5万人,醒酒区也确实存在,但是不存在强制性喝酒,一旦喝多了,公司也希望可以及时照顾好。

  从图片来看,醒酒区的确配备了三四位医护人员,而且确实有不少职工躺在床垫上醒酒。

  OPPO方公关也回应称,设置醒酒区的初衷确实是为了安全和卫生。

  不少网友表示,OPPO做法很贴心了,不管有没有酒文化,1.5万人中肯定会有爱喝酒、喝多的人,这种酒醉行为发生实属正常。

  京东“酒文化”

  虽然OPPO否认了公司存在酒文化一说,但中国职场上,喝酒确实是一种软实力。

  业内人常拿京东的酒文化为例。作为京东一把手,刘强东能喝酒在圈内也是出了名的。他曾在央视《对话》节目上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拿下的第一笔重大投资,就是因为喝酒拿下来的,而且因为喝到断片,后来是怎么和投资人告别的都记不起来,不过7亿美金的投资却到手了。

  领导带头的酒文化逐渐成了京东内部一种约定俗成的模式。

  有报道曾称,京东原副总裁兼IT数码事业部总经理杜某作为一位女性高管,曾因为跟供应商喝酒,喝得颅内压太高,眼球毛细血管破裂。集团副总裁王某和代理商吃饭喝酒喝到吐得一塌糊涂,第二天还得准点上班。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这种文化。

  有内部员工匿名吐槽,这简直是土匪文化,喝不了酒的几乎都没资格和东哥做兄弟。

  也有其他职工反映,京东酒文化确实厉害,来访应酬、内部聚会都需喝酒。

  国企酒文化最浓

  “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

  京东酒文化也许只是互联网圈内的例外,但放在国企,酒文化则是职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有国企混久的职工出来发帖称,呆了几年总结的经验是,能当领导的都是能喝的,或者都是曾经能喝的。

  近日因喝掉16万茅台被免职的热搜其实就是国企酒文化的缩影。

  据了解,深圳建发集团以年终述职会为契机,一晚喝掉16万元1.3升装的茅台酒5箱,共计80多名参会人员,而且喝的都是茅台Pro Max版本。目前,该国企董事长已被免职。

  网友调侃,年会季来了,茅台更不愁卖了,利好茅台梗不管怎么玩都不过时…

关键词阅读:深圳国企喝掉16万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