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高管泄密!汇顶科技股价疯涨1.6倍创新高 女牛散解禁前4700万满仓干亏了400万大基金已浮盈近2倍……

摘要
王萍近400万的亏损的确有些打脸,不过汇顶科技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股价连创新高的集成电路龙头股汇顶科技卷入一起内幕交易案,事起2年前一场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

  日前证监会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显示,汇顶科技联系大基金接盘解禁股期间,大基金管理人(GP)华芯投资副总裁泄密给前同事王萍,后者在知悉内幕信息后斥资近4700万元杀入该股,最终亏损396万元,被罚55万元。

  不过,大基金受让6.65%股份后按兵不动,目前汇顶科技股价已飙升至266元一股,浮盈近2倍。

  解禁前后

  2017年10月17日,上市1年的汇顶科技6名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

  自2017年6月左右开始,汇顶科技董秘王某根据董事长张某指示征询并了解了部分股东的减持意愿和减持方式,并于8月联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相关人员,就大基金受让汇顶科技减持股份的事项进行沟通。

  2017年9月5日晚,张某、王某与华芯投资副总裁高某涛等在深圳会面,之后经过一系列推进工作,各方在10月18日前确定大基金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受让上市公司股东汇发国际、汇信投资所持汇顶科技股份2.27亿股(占比5%)、748.71万股(占比1.65%),同时,张某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汇信投资、汇持投资所持汇顶科技合计1%股份。

  11月21日,汇发国际、汇信投资与大基金三方确认以当日收盘价104.1元的90%即93.69元为成交价,并于次日下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汇顶科技于11月22日晚上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相关公告。

  证监会认定,上述协议签订等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7年9月13日至2017年11月22日。张某、王某、高某涛等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大基金高管泄密女牛散4700万满仓干

  本次内幕交易的主角王萍(女,1979年10月出生,住址:北京市朝阳区四季星河路星河湾小区)曾与高某涛为直接上下级关系,二人曾共同任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离职后双方仍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就生活、工作事宜沟通交流。

  其中在2017年9月至12月,因大基金拟入股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事项,王萍曾作为中间介绍人向高某涛报告进展情况,并于当年11月12日与高某涛一起去天津与泰达科技相关人员面谈。

  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萍与高某涛有9次通话和1次短信联络,其中9月15日、16日、17日通话4次,11月6日、8日、12日、16日、17日通话5次,11月18日短信联络1次。

  2017年9月22日至11月16日,王萍使用3个账户买入“汇顶科技”合计45.17万股,成交金额约4696.75万元,1116日其持有汇顶科技市值占账户总资产比例接近100%资金主要来源于家庭投资、理财所得,其中有580万元为自己转入,还有卖出“栋梁新材”“华信国际”“泰禾光电”等8只股票所得以及约定购回式交易所获融资。

  期间,汇顶科技累计涨幅为3.94%,最高涨逾16%,但王萍在此期间无卖出。此后汇顶科技股价一路下跌,直到2018年6月股价创出61.44元/股新低后企稳。经核算,王萍最终亏损396.2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王萍投资与操作方式颇具牛散风格,其中2015年三季度、2017年三季度分别成为安彩高科、泰禾光电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集中交易“安彩高科”时,王萍于2015年6月至11月合计买入金额为1600多万元,其最高持股时所持该股票市值占账户资产比曾接近80%,2017年1600多万买入泰和光电后最高持股占比接近70%。

  大基金浮盈已翻倍

  王萍在申辩时提到,买入汇顶科技是从PE、盘面、芯片行业等多个角度判断,其本人也倾向于中长期价值投资。

  王萍称,交易“汇顶科技”主要有3点“正当理由”:一是“汇顶科技”PE倍数比较低且为次新股,该股股价横盘时间很长;二是比较看好芯片行业;三是大盘处于低位,觉得2017年大盘不会有大的风险,且“汇顶科技”将迎来解禁,股价可能会涨。

  但从获利情况来看,王萍近400万的亏损的确有些打脸,不过汇顶科技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2019年科技股行情开启,作为集成电路龙头股的汇顶科技股价不断创下新高,年内累计涨幅达2.7倍,此前接盘解禁股的大基金账面回报已经超过1.8倍。

  汇顶科技成立于2002年,并于2016年10月17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主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包括固定电话芯片、触控芯片、指纹芯片等。据天眼查披露的股权架构资料,汇顶科技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实控人兼董事长张帆(45.27%)、汇发国际(11.85%)、大基金(6.62%),全国社保基金亦有持股。

  去年前三季度,汇顶科技实现营收46.78亿元,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增加437.22%。

  2019年12月12日,上述内幕交易案以王萍亏损396.24万元、被罚55万元收尾。而汇顶科技自2017年9月至今累计涨逾1.6倍,若持股至今按照没一罚三原则,王萍或将面临近3亿元的罚没款项……

关键词阅读:汇顶科技 大基金 内幕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