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破净”高发地 行业并购或加速 | 房资快报

  1月13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沪市收盘成功突破3100点。受此影响,房地产指数小幅上涨0.75%,恒生地产指数上涨0.72%。个股方面,受到房地产物业管理板块整体走强的影响,招商积余(001914.SZ)涨幅达到10%,其连续12个交易日涨幅达到3倍。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为281只,房地产股是破净高发地,共有36只个股上榜,破净股数量最多,银行、公用事业分别有24只、21只个股上榜,数量位居第二、第三。从市场过去的一般规律来看,市场低迷时,破净股数量会逐渐增多,市场逐步见底,投资者开始买入,推动市场上行。而一般在达到破净高峰之后,大盘点位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纵观以往几次重要历史底部,最近的一次沪指2638点时破净股数量有66只。

  值得关注的是,当市场低迷、破净数量高峰的时候往往也是市场进行产业并购的高峰期,即产业资本出手频频并购“举牌”,行业整合的大幕也将由此拉开。1月13日,世茂集团与福晟集团宣布“战略联姻”在业内引起巨大波澜。世茂集团是跻身TOP10的国际化综合性大型投资集团,拥有世贸房地产(00813.HK)及世茂股份(600823.SH)两家上市公司;福晟集团是top50的全国综合地产商。两大企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不仅是地产开发,包括建筑、物业、旧改、商办等。福晟在大湾区的旧改项目约有3000-4000亿元货值,建筑面积达1000万㎡,将全部交由世茂操盘经营,遍布广州南沙、荔湾、东莞、深圳等地。从行业角度来看,top10与top50两大房企的整合意味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行业并购 集中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