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股票配股上市首日强势涨停 天润乳业表现值得期待

  1月13日公告,天润乳业成为2020年度第一只顺利完成配股发行的股票。根据公告,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认购股份数可配售股份总数比例高达98.95%。截至股权登记日(2020年1月3日,T日)收市,天润乳业股东持股总量为207,114,418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0年1月10日,T+5日),天润乳业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61,484,919股,认购金额为人民币445,150,813.56元。其中,天润乳业控股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合计全额认购其可配股数22,885,323股,占本次可配股份总数62,134,325股的36.83%。

  天润乳业成为2020年第一只成功完成配股发行的上市公司,这也开起了今年采用配股募资的序幕。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重要途径,配股的价值很少被普通投资者所理解。而配股后的股价表现或者预期直接决定了投资者对参与配股的积极性。

  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一共发生11起配股案例。那么,这11家上市公司在配股后的股价表现怎么样呢?我们用数据说话。如上面的统计表格所示,配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益为4.74%,上涨概率超过60%,上市后5日的平均收益为15.68%,上涨概率超过80%,上市后10日平均收益为10.54%,上涨概率超过80%。更为重要的是,其中5家公司的股价在配股上市首日强势涨停,上市后5日这5家公司涨幅均超过20%。以12月26日刚完成配股上市的天齐锂业为例,上市首日涨停,上市后5日内上涨25.9%,收益相当可观。

  有市场人士分析,配股的股票复牌后能过获得不错的收益主要与几个方面有关。首先与整体行情有关:在大盘向上的时候,配股公司股价表现会超预期。其次,采用配股募资的公司一般质地优良,容易获得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尤其是配股率很高的公司。

  天润乳业作为新疆地区的乳业龙头企业之一,本身质地优良,业绩维持稳定增长,本次募资投向的项目预期会获得较好的回报。经分析预测,日产40吨奶啤改造项目达产年税后净利润为1,618万元,税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8.60%,投资回收期6.1年(含建设期)。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达产年税后净利润为1,165.10万元,税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2%,投资回收期8.2年(含建设期)。

  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围绕产业链上游的牧场建设、现有产品业务的产能扩充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奶源自给率,保障奶源质量,扩大优质产品生产规模,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将有效保障公司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充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不断增强和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事实上,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天润乳业本次配股表现积极。从公司股价走势上看,在配股停牌前的3个交易日,天润乳业股价放量大涨接近13%,这说明投资者积极看好本次配股后的股价表现。结合近期A股大盘指数正式突破3100点,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天润乳业配股复牌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