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行业大消息!新能源汽车拐点来了 比亚迪罕见涨停释放什么信号?

摘要
在买方的游资席位中,以顶级投资赵老哥为代表,净买入1.44亿元,其次是机构、北向资金和一线游资,这些资金追逐的力量背后,或许是对行业拐点的认可。

  在周末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为万亿新能源市场注入一剂定心针。

  苗圩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一预期利空的消失。

  财政部最先表态

  长江证券分析称,政策回暖迹象从上个月26号左右就有显现。

  当时,财政部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就被称为是一个超预期事件。

  作为行业补贴的核心决策单位,官方表态尤为重要。长江证券回顾了近十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新闻稿发现,新能源车是唯一被提及的制造业。而且该部委在上一次明确表态支持新能源车行业还是在2012-2014年,期间全国性补贴机制正式建立,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时隔五年后,财政工作会再提新能源车,使得行业对于2020年政策风向有了转暖预期。

  如今,工信部部长苗圩的再次表态,再一次验证了高层的态度。

  在这家券商看来,高层对于新能源汽车支持态度的明朗化离不开其他各国新能源政策的推动以及行业无法避免的受冲击状态。一方面,欧美对这一行业的支持催生了国内政策的回暖;另一方面,汽车寒冬对于社零消费的确拖累较大。

  行业超预期可能何在?

  就在今天,中汽协公布了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的产销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市场认为这一降幅远低于市场预期。

 

  而且从中汽协公布的月度数据来看,12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了明显反弹。不少车企也均侧面证实了这一逆势反弹趋势。

  叠加如今的政策回暖,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政策与市场共振的一年。

  长江证券分析称,其一,政策端: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两年合并考核,积分考核对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总量有较好的保障;其二,消费端,优质车型加快投放,撬动非限购需求,典型车型如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MEB平台车型;其三,运营端:网约车、出租车加速电动化,持续贡献重要增量。

  综合来看,2020年补贴如果不退坡,2021年补贴退出归零,那么20年底的抢装力度会非常大,全年总量存在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不只是特斯拉

  很多人将本轮新能源车股市暴涨行情归因于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但行业资深人士称,虽然特斯拉是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催化剂,但并非真正的内在驱动力。欧洲需求的变化、中国政策的变化、美国态度的变化等才是导致产业产生拐点、催生这波行情真正的内在动力。

  以今天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的涨停为例,其龙虎榜上,共有9个席位参与。其中北向资金净买入1.01亿元、2个机构席位净买入1.03亿元、另外6个游资席位净卖出1.05亿元。

  在买方的游资席位中,以顶级投资赵老哥为代表,净买入1.44亿元,其次是机构、北向资金和一线游资,这些资金追逐的力量背后,或许是对行业拐点的认可。

  不过,对于补贴不会大幅退坡这一影响,也有人提出担忧。

  这些人认为,补贴之外,市场需要关注使用端和消费端的支持政策。而且一味依靠补贴不退坡来提振新能源汽车业,并不会使整个行业出现很大改观。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