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小阳春!申购人数暴增中签率走低 一天无风险爆赚30%你上车了么?

摘要
对于去年收益不太好的股民,年初要是踏上可转债上车,可谓收益率颇高。

  新年伊始,股市回暖,可转债市场也跟着迎来了一波小阳春。

  其中,中证转债指数迭创新高,吸引了一众投资者注意力。截至昨日,6只可转债元旦后上市,涨幅喜人。今天一天又有6只可转债上市,供投资者“套利”。

  一天爆赚30%

  从可转债表现来看,1月7日,N明阳转、N金牌转两只可转债上市首日涨幅均超20%,中一签可以稳稳的赚两百元。1月9日,至纯转债上市首日因开盘涨超20%和盘中涨幅达30%,先后被临时停牌。1月10日,“锂电概念”可转债先导智能和国轩高科涨幅又达30%左右。

  这种风险较低的品种一天回报就达20%左右,使得参与申购转债的人越来越多,中签率则相继走低。其中,金牌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0047,N森特转中签率为0.0050,涨幅达30%的至纯转债中签率则为0.0064,即将于1月14号发行的至纯转债中签率则仅为0.0068。

  去年可转债募资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仅2019年,市场就发行了102只上市新债中,可谓平均每两个交易日就有一只可转债可以发行。统计显示,长青转2、伊力转债、欧派转债和尚荣转债分别以125、125、124和122荣登榜首。也就是说,投资者几乎只要中一签就能轻松赚上220-250元左右,而且是在几乎无风险的情况下。

  此外,过去一年还是史上可转债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年,募资超2688亿元。

  不过,后期随着股市低迷,股民打新债的热情也相继低落,市场上对于可转债的关注度也就没有年初那么高。但这并不影响转债的收益率。统计显示,自2019年11月22日以来,已无可转债在上市首日收盘破发,首日平均上涨14.60%。

  这意味着,这段时间内如果打中一签可转债,首日平均可赚146元。这样的套利机会2020年还有么?从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获得了可转债发行的证监会审核批文,金额巨大,已达到800多亿元。

  还能否上车?

  对于去年收益不太好的股民,年初要是踏上可转债上车,可谓收益率颇高。

  简单分析,其一,小阳春股市为可转债市场带来了外溢行情;其二,可转债打新有很多的便利,股民可以0元打新且无账户市值限制,而且打新流程便捷,交易方便;其三,可转债一般破发率较低,是相对无风险的品种。

  不难分析,由于可转债具有一定股性,因此破发比例与A股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在行情低迷时,可转债破发比例会大幅增加,申购人数会降低,中签率则会提高;反之,行情高涨时,可转债也就颇受欢迎。不过,目前已有券商不建议投资者再去热捧可转债了。

  西南固收团队表示,与股市相比,可转债配置价值在于其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当前,可转债估值整体不低,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转债提供了更高的安全边际,但目前转债市场纯债溢价率较高,安全垫已不复存在,配置转债不如配置股票。

  中信明明团队表示,目前转债当前策略首要问题是分析权益市场的短期方向,但判断是具有很强不确定性的。不过,目前团队仍看好的板块有周期板块、科技板块和价值板块。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