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莆田系林家:吞下莎普爱思 右手眼科手术刀,左手白内障神药

摘要
最新,莎普爱思公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拟以股份转让+表决权放弃,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莆田系林氏兄弟控制的养和投资。2017年末的白内障神药舆论风波之后,莎普爱思元气大伤,药品一致性评价风险一直如影随形,业绩和股价齐跌。

  已近古稀之年,陈德康应该是真的累了。

  最新,莎普爱思公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拟以股份转让+表决权放弃,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莆田系林氏兄弟控制的养和投资。

  2017年末的白内障神药舆论风波之后,莎普爱思元气大伤,药品一致性评价风险一直如影随形,业绩和股价齐跌。

  莆田系林氏家族则是风光正盛,高价卖掉旗下“新视界眼科”,手握大量现金,一直在A股市场求购标的。

  卖掉莎普爱思

  整整两年过去,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始终未能从那场舆论危机中缓过来。

  即将进入古稀之年,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莎普爱思(603168.SH)最新公告,控股股东陈德康已与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养和投资)签署意向协议,将所持上市公司2336.56万股(占总股本的7.24%)转让给养和投资或其指定关联方,同时,放弃所持上市公司剩余7009.67万股(占总股本的21.73%)对应的表决权。

  陈德康现为莎普爱思董事长,按照相关规定,每年转让股份不能超过其持股数的25%,待符合相关条件后,他还会将所持1752.42万股(占总股本的5.43%)转让给养和投资。

  目前,养和投资持有公司 3115.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持股比例将升至16.90%,变身公司控股股东,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养和投资当前持有的公司股份,正是在一年前协议受让自陈德康。

  2018年12月,陈德康与养和投资签署协议,将9.66%股份转让给后者,养和投资跻身公司第二大股东。每股转让价8.33元,比协议签署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23.41%,交易总金额2.60亿元。

  2017年末,莎普爱思的业务核心滴眼液受到质疑,公司业绩随之一路下滑。当年,公司营业收入虽仅小幅下滑4.07%,但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46.92%。

  危机在2018年快速放大。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35.30%和186.42%,公司首次发生亏损,亏损额达1.26亿元。

  作为公司的业绩支撑,滴眼液的销售腰斩。数据显示,2018年,滴眼液销量1199.02万支,同比下滑51.51%。

  2019年,公司的经营情况仍没有好转的迹象,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04亿元,归母净利润391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8.54%和49.75%。

  滴眼液销售情况的影响仍在持续。2019年半年报显示,滴眼液产品收入同比减少31.31%。

  比业绩下滑更可怕的是,莎普爱思滴眼液产品本身的风险。

  2017年12月,国家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公司在3年内完成“莎普爱思滴眼液”一致性评价,2020年将是产品的大限之年。公司始终存在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或即便完成仍无法通过主管部门审评审批,将面临产品不能生产和销售的风险。就此,公司将失去收入和利润的半壁江山。

  莆田系林氏持币买壳

  将入主莎普爱思的养和投资又是谁?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的出资人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二人。

  资本市场可能对这兄弟二人比较陌生,但他们的父亲林春光,绝对是莆田系的代表人物之一。

  养和投资2015年成立,林春光是原始出资人之一,几个月后,他将股权转让给了儿子林弘远。

  林春光的林氏家族身后有庞大的医疗投资业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新视界眼科”。

  2018年6月,上市公司光正集团(002524.SZ)斥资6亿元拿下新视界眼科51%股权,从能源和钢构行业向医疗行业转型,新视界眼科曲线上市。几天前,光正集团宣布,拟再出资7.4亿元,吞下新视界眼科剩余49%股权。

  目前,林春光为光正集团持股4.88%的第二大股东,并任该公司副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视界眼科目前在全国多地共有12家眼科医院,公司官方宣传显示,2016年其位于上海静安、长宁的两家医院白内障手术量全国领先,分列全国第1和第6名。

  将新视界眼科变现之后,林氏家族开始在资本市场寻求标的,鞍重股份曾被林春光视为理想的壳资源。

  2018年9月,鞍重股份(002667.SZ)公告,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拟将16.7347%股份转让给林春光或其控制的关联方,同时委托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林春光将变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后经公司自查,转让方案与实控人前期承诺不符,方案终止并推进新的转让方案。当年10月30日,公司宣布股权转让终止。

  企查查显示,林氏家族除了新视界眼科之外,还在全国各地分布众多民营医院,涉及妇产、儿科等专科领域。

关键词阅读:莆田系 莎普爱思 眼科 白内障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