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供应链格局更新 未来国内企业如何进入核心?

  近日,特斯拉消息满天飞。1 月 3 日,特斯拉官网更新了 Model 3 车型零售价格。整车售价由 35.58 万元调整为补贴后的 29.9 万元,并且该价格附带 2.78 万元的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1月4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 3将于1月7日实现规模交付;1月7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

  一连串的利好消息引爆了特斯拉产业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产Model 3 的交付以及Model Y 车型项目的启动,相关国产供应链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Model 3降价至29.9 万元 未来上海工厂年产能达到50万辆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累计交付约36.75万辆,同比增长50%,实现全年36万辆的交付目标。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生产电动汽车10.49万辆,交付电动汽车约11.2万辆。在特斯拉公布2019年四季度交付数量和中国版本Model 3价格后,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扬,股票市值飙升至799亿美元。

  从价格来看,自Model 3 问世以来,该车型价格经历了三次更新,2019 年 5 月 31 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不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国产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为 32.8 万元;2019 年 10 月 31 日,特斯拉宣布国产 Model 3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价格上调至 35.58 万元。随着国产 Model 3 新车陆续交付,2020年1月3日,特斯拉再次更新了国产 Model 3 价格,下调至 29.9 万元。

  从生产能力来看,2019年10月,特斯拉投资20亿美元建造的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早于预期宣布投产,其从奠基到建成投产仅用时不到10个月。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近1000辆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周产能超过3000辆的生产能力,年产能约15万辆。二期工程已开始建设,预计所用时间比一期少,或将用于量产Model Y车型。未来上海工厂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可达50万辆,将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对于中高端电动汽车的需求。

  此外,特斯拉加州工厂目前年产能44万辆,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也因此,在未来电动车增量市场的竞争中,随着国内工厂供给能力的进一步释放,将倒逼特斯拉的国产化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正值车市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汽车销售连续17个月下滑,尤其是电动车行业,不仅有传统车企的转型探索,而且还有造车新势力们的攻城略地,这使得如今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然而,特斯拉已经下了一步先手棋,通过产品降价和规模化量产的方式,力争抢占更多的国内电动车市场份额。

  加快培育本土化供应链 国内企业需尽快进入核心供应商

  当然,特斯拉的一系列动作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对与其密切相关的供应链企业产生了加成效应。市场一致看好已进入特斯拉供应链配套体系企业的未来发展。

  从目前情况来看,特斯拉产业链国产化替代趋势已经明确。随着本土化供应链的培育,将对特斯拉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能够压缩Model 3的生产成本,进而降低其在中国的售价;另一方面也能令特斯拉避免受到中国进口美国汽车关税的影响。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制造的Model3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在美国生产的Model3;中国制造的Model3的生产成本比美版低20%-28%。据兴业证券预测,国产Model3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这意味着随着特斯拉供应链逐步本土化,未来可能进一步降价。

  目前,特斯拉产业链涉及动力总成系统、中控系统、电驱动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内饰、外饰和其他配件等部分,直接、间接涉及供应商共计 130 余家。其中,中国企业占比超过50%。但从供应商的重要程度来看,特斯拉核心一级供应商多来自欧美、日本等地,国内企业多作为二级供应商。例如,目前特斯拉的锂电池PACK制造商为日本松下,正极材料和隔膜供应商为日本住友化学,负极材料供应商为日本日立化学,电解液由日本三菱化学生产,而国内公司则主要覆盖中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系统、锂电池组和充电组件等产业链环节的供给。

  对此,行业人士称,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建成的仅是总装工厂,未来更大的挑战在于培育本土化的供应链,以及尽快将核心部件电芯做到国产化。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未来特斯拉国产化将给国内供应链企业带来更大需求。特斯拉官方表示,目前中国工厂生产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有券商研报预计2020年底,特斯拉将实现零部件100%国产化(从海外供应商的中国工厂采购也属于国产化),这其中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尚未国产化的动力总成和锂电池方面,才是特斯拉供应链方面真正的合作伙伴。

  随着特斯拉规模化生产不断扩大,生产成本的降低,未来将挤压同一价格区间本土竞争者的生存空间。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特斯拉加入中国本土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倒逼其他国内车企在技术、产品等方面提升,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附:特斯拉国产供应链重要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公开资料整理

关键词阅读:特拉斯 供应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