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破万亿元后 融资客大举买入非银金融

  市场从2019年12月开始强劲反弹,两融资金跟随大幅流入,从2019年12月18日突破万亿元以来,融资客们对非银金融的个股青睐有加,加速买入,继续关注资金在板块间的扩散。

  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7日,沪指上涨2.8%,2019年12月18日开始有一波明显回调,4个交易日下跌60点,随后便开始了连续上行拉升的阶段,最高突破3100点。

  即便股指期间有回调,但两融规模增速未减。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7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1.04万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5799.3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4616.78亿元。从2019年12月18日两融余额突破1万亿元以来,两融余额节节攀升,短短14个交易日,增加348亿元。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4个交易日,两融余额从2019年12月31日不足1.02万亿连续突破到1.04万亿,呈现明显的加速态势。

  从融资净买入额来看,14个交易日共计有139家公司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前三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中信证券、深科技,净买入额分别为20.54亿元、10.8亿元和8.34亿元。融资净买入额第四到第十位的分别是南京证券、宁德时代、科大讯飞、航锦科技、隆平高科、中国宝安和利欧股份。此外,融资净卖出额前十的个股分别是民生银行、京东方A、闻泰科技、五粮液、格力电器、金山办公、信维通信、陕西煤业、万华化学和浪潮信息。

  进一步统计显示,在融资净买入额TOP30中,属于非银金融行业的个股最多,有9只,包括中信证券、南京证券、财通证券、中国平安、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投资本;科技股也是融资客买入较多的行业,包括电子行业的深科技、长信科技、环旭电子、华天科技和南大光电;计算机行业的科大讯飞、长亮科技;传媒、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也各有2只股票被融资客大额买入。同时,被融资客大幅卖出的个股则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

  融资客的追捧使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都有不错的股价表现。在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7日之间,融资净买入额前30名的个股股价平均上涨20%,仅3只个股小幅下跌,涨幅最高的鲁商发展期间上涨高达75.76%。

  中原证券分析师赵志浩认为,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大关以后,资金从最初的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向其他方向蔓延,尤其对非银金融偏爱有加,持续大幅净流入,这推动了行情的进一步发展,也显示了融资客对后市行情的乐观态度。赵志浩进一步表示,电子等科技板块后续行情扩散时,不会再是资金唯一的重点,而对于资金流入较少的纺织服装、公用事业、采掘和建筑装饰行业,若后续行情延续,会继续向低位、其他板块扩散。

关键词阅读:两融余额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