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变“我害你家” 对赌协议究竟是好还是坏?

  对赌协议尽管让我爱我家业绩飙升,但是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并不如人意

  对于租房找房的人来说,最想要的就是找到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我爱我家(000560.sz)作为一家上市的房产中介公司,理所应当的成为了众多消费者重点关注的一个目标。然而,上市公司就一定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各项权益吗?

  起码,我爱我家做到这一点很难。《每日财报》注意到,在诸如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有众多公司的投诉信息。

  多次销售问题房源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北漂女孩小羽在我爱我家工作人员推介下,在北京周边的河北省霸州市胜芳县“公园1号”花费65.38万元购买了一套房源。

  购房前,我爱我家的中介对小羽说:“这儿的房子不限购,8000元左右一平米,就在雄安和天津中间,位置非常好,而且还通了高铁,以后你这个房子肯定会涨。”中介还在微信上对小羽说:“房源都是正规的,肯定没问题,” “开发商有任何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保证财产不受损失。

  听上去,中介推介的房子除了宜居,还有很好的升值空间,而且价位也在承受范围之内,这样的房源自然迎合了小羽这种刚需一族的心理。中介的再三保证也彻底打消小羽其它的疑虑。

  小羽按照双方约定的条款,很爽快地缴纳了65.38万元,其中4.5万元付给“我爱我家”,1.5万元付给“我爱我家”的一家合作经纪公司,剩余的付给开发商——霸州国利房地产有限公司。

  按照《认筹意向书》的规定,网签时间是2018年12月31日,然而随着元旦来临,约定的网签却一直没有动静。

  小羽询问我爱我家,得到的回答是:“房子在正常施工,网签时间往后顺延一年。”并要求小羽再签署一张补充协议,解释说这也是为了保障客户的权利。

  意识到购房环节已经出现问题的小羽,上网查询后发现,这个房源早在2017年就已经引起过业主网上发帖抗议,原因和小羽是一样的,收了房款以后便再无动静,房子也不建,房款也不退,就这样一直搁置。该房源也一直未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据媒体报道,我爱我家负责该楼盘销售的项目责任人承认,小羽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确实没有预售许可证, “我爱我家确实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最大的责任还是在地产商,我们也是受害者。

  《每日财报》发现,我爱我家并不是第一次向客户出售“五证不全”的新房,此前就有客户购买相同房源,后来此客户在媒体的关注下维权成功。但相应事件后,我爱我家作为专业中介房源服务商,依旧不负责任地向顾客推荐问题房源,并收取相关服务费。

  被对赌协议捆绑

  我爱我家的不负责任还不止“销售问题房源”这一件。作为国内房屋中介的头部企业,我爱我家近年来走进公众视野的方式,时常不太光彩,“黑中介”、隐瞒安全隐患等乱象屡见报端。

  2019年4月,《新华社》就曾刊文《续租一次就要交一次中介费,消费者说“我爱我家”够狠》,直指我爱我家的中介费收取乱象:“同一房屋、同一租户”,一年后再续签竟还要再交一遍中介费。

  而且,我爱我家还在不经过租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更换密码锁密码。

  此前,我爱我家还曾被曝出隐瞒房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据《每日财报》了解到,霸王条款、服务瑕疵、中介费重复收等都是我爱我家的老大难问题。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掰开表面见内瓤,我爱我家没有精力和意愿去改造服务和流程,或者有了意愿也做不到,很可能与我爱我家为了快速完成业绩对赌,盲目购并息息相关。

  2017年底,我爱我家通过昆百大A借壳上市时就曾向股东承诺,公司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累计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18亿元,也就是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元、6亿元和7亿元。

  在对赌协议的硬性要求下,我爱我家为了让业绩锦上添花,在借壳上市的两年时间里不断发起并购。

  根据我爱我家2019年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我爱我家通过收购及战略合作等方式扩展业务领域,分别收购了蓝海购和美住网,同时增资入股上海亦我。

  根据我爱我家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净利润为6.4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04亿元。也就是说,只要我爱我家在第四季度能取得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这场持续三年的对赌协议就能画上圆满的句号。

  对赌协议究竟是好还是坏呢?从业绩上看,我爱我家在上市三年内净利润一路飙升,成为房产中介公司中的头部品牌。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看,我爱我家带给许多消费者的体验并不如意,甚至在有些消费者心里,我爱我家已经变成“我害我家”。

  对赌协议下,只仰视资本而不重视消费者感受的我爱我家,未来道路会是什么样呢?《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我爱我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