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供应商长盈精密IPO再添瑕疵:被曝上市前行贿 招股书曾隐瞒与菲菱科思关联交易

摘要
其中在2010年6月,长盈精密股东高国亮与公司高管分别出面,送予孙小波、韩建旻10万元、2万美元好处费,请托二人在发审会审核过程中给予帮助。

  消费电子热门股长盈精密IPO“瑕疵”再添一雷。

  日前,被曝45家企业上市前行贿的孙小波案震惊整个金融圈,叠加同为创业板发审委员韩建旻的受贿记录,这份黑名单涉及65家公司,其中有5家同时向孙、韩二人送出好处费,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长盈精密也在其列。

  值得注意的是,1年前菲菱科思IPO就曾牵出长盈精密的“秘密”关联交易,公司因此被交易所关注问询并承认招股书存在信披瑕疵,股价一度接近跌停。

  上市前送好处费

  孙小波与韩建旻的判决文书显示,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孙小波受聘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二、三届创业板发审委会专职委员,韩建旻任期为2009年8月至2011年8月。

  在此期间,孙小波、韩建旻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拟上市企业IPO直接或通过引荐、联络发审委委员及相关人员为企业过会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贿款,二人合计受贿金额约为1122万元。

  其中在2010年6月,长盈精密股东高国亮与公司高管分别出面,送予孙小波、韩建旻10万元、2万美元好处费,请托二人在发审会审核过程中给予帮助。

  当月30日,长盈精密在2010年第44次发审会议中顺利过会,孙小波、韩建旻均出席了该场发审会。

  金融界统计发现,孙小波在任期间共计参与了143家上会企业的审核,其中包括乐视网在内的122家顺利过会,过会率85.31%。这也意味着,孙小波每审核3家企业就有1家企业行贿,不过与长盈精密同日上会的天立环保(现神雾环保)未在黑名单之列。

  IPO招股书信披存瑕疵

  天眼查等公开数据显示,股东高国亮在2007年作为自然发起人之一入股长盈精密,并于公司上市后套现退出,目前仍持有A股鲁亿通部分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通信技术公司菲菱科思一纸IPO资料牵出了长盈精密上市时的信披瑕疵,后者招股书涉嫌隐瞒与菲菱科思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当月18日,深交所就其中疑点逐条发函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菲菱科思于1999年4月由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等人创立,后者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陆续退出,主要股权经陈奇星妹夫舒持连接盘。2015年7月,舒持连又将股份全部转让给陈曦、高国亮、陈美玲、宣润兰、舒姗等8位自然人,其中多人均为陈奇星亲属,且为长盈精密关联人。2007年时,菲菱科思还位列长盈精密第五大客户。

  此外,长盈精密时任高管丁俊才、公司发起人股东高国亮均在菲菱科思任职。菲菱科思的招股书还显示,其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均同长盈精密发生关联交易。

  对于上述情况,长盈精密均未在招股说明书及部分定期报告中如实披露。

  对于前述相关关联事项未披露原因,长盈精密回复深交所称系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较小,未达定期报告披露标准,但其承认招股说明书的确存在信披瑕疵。

  市值增百亿业绩过山车

  从股价表现来看,长盈精密自上市以来股价已涨逾232%,市值增长超过120亿,期间最大涨幅高达5倍,并在2107年8月站上37.27元/股的历史高点。

  近年来,长盈精密的消费电子业务逐渐扩大,目前其精密电子零组件产品已覆盖移动通信终端、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公司股价涨势明显。

  去年以来,长盈精密股价一路上扬累计涨逾130%,1年内市值增长近百亿。

  日前,国产特斯拉降价再次点燃市场,国内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集体沸腾。作为特斯拉重要供应商,长盈精密被兴业证券等券商 “提名”利好。

  股价猛涨,业绩却有所下滑。

  智能手机等市场得不断开拓,推动长盈精密净利润从上市之初的不足亿元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6.84亿元。但随着行业环境、市场空间生变,公司在2017年首次出现负增速,2018年营收86.3亿却实现归母净利润3846.6万,降幅进一步扩大至93.3%。扣非后亏损6089.1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

  财报数据显示,为推进主营向非手机业务的产品转型,长盈精密2018年的研发费用增长了21.68%,绝对值达到7.66亿元,销售费用也增长了接近20%。同期,公司因偿还前期银行借款筹资性现金流降至-2.09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长盈精密实现营收61.85亿元,同比增加2.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加6.27%,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因利息支出增加同比增长3成。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长盈精密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