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曝光内幕交易撤回也没用!上海山钢董事长清仓赌上ST冠福 复牌3个跌停浮亏94万…

  资本市场交易乱象终将失去最后一层生存空间。

  日前,新修订的证券法加大了对内幕交易、股票操纵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修改后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将微信微博聊天记录纳入电子证据,乱象制造者难再得逞。

  近日,证监会及各地方证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微信聊天记录“出卖”了多位内幕交易、股票操纵者,“热衷”转型的冠福股份(现ST冠福)因一次控制权转让卷入其中,上海山钢集团时任董事长不惜亏本清仓中铁工业买入ST冠福,最终浮亏94万还要受罚60万……

  事起实控权转让计划

  ST冠福的内幕交易案起源于2年前的一份控制权转让计划。

  2017年底至2018年春节前后,ST冠福实控人林氏家族(成员包括林福椿、林文洪、林文智、林文昌4人)动议转让ST冠福控制权,并于2018年5月11日口头委托石某华寻找重组方承接方。

  之后,在石某华介绍下,林氏家族代表人林文洪与上海钢钢网董事长周之锋会面并达成初步协议:由钢钢网承接林氏家族持有的“ST冠福”股票,同时由ST冠福先收购上海山钢集团,再收购上海找钢网,形成钢铁供应链的闭环,做大做强大宗电商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钢钢网成立于2011年1月,法定代表人周之锋,主要从事钢材行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实控人周之锋、刘长江分别持股35.08%、4.00%。其中,刘长江同时是上海山钢集团时任董事长兼法人,上海山钢集团主营钢结构建设工程专业施工等建筑安装业务。

  作为首家挂牌新三板(2014年)的钢铁电商平台,钢钢网于2017年因未能及时披露年报从新三板摘牌。与钢钢网同行的找钢网主要以电子商务的方式从事钢材的销售、计算机技术开发等。

  2018年5月22日至30日期间某日,周之锋告知刘长江ST冠福愿意收购上海山钢集团,随后ST冠福董秘黄某伦修改并确认了并购意向书。

  2018年6月1日,ST冠福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现金购买与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刘长江(90%)、李丹江(代周之锋持股10%)持有的上海山钢集团100%股权。

  证监局认定,ST冠福上述交易事项是公司重大投资行为,在公开披露前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约为2018年5月22日至6月1日。

  微信记录还原经过

  在刘长江委托下,周之锋参与此次交易的推进并成为内幕信息的重要知情人,其通过微信向刘长江以及另外一位涉案人任敏媛多次透露未公开信息。

  文件显示,2018年5月31日12:58,石某华通过微信询问周之锋关于上海山钢的“公司介绍”,并确认了相关财务数据。13:01开始,周之锋与刘长江进行微信联系。

  2018年5月31日13:01,刘长江通过其本人微信向周之锋发送1条消息,但随后撤回(微信仍保留撤回记录)。

  刘长江问周之锋“可对”,周之锋回复“别在微信发”“是”,并发送了1段语音称“别的人不要多说啊,不要多说这个关于并购的信息,不要多说,这都是内幕信息”。刘长江回复“明白”。

  13:15:09、13:57:16,刘长江先后2次向其证券账户转入资金共计350万元,并在14:04:43以每股10.91元亏损卖出唯一持有的“中铁工业”股票8万股(14:05:23成交),金额87.17万元,累计亏损7.5万元。此时,账户内可用资金余额约为442.50万元。

  14:21:28,刘长江以每股4.05元委托买入ST冠福100万股,截至当天收盘累计成交83.93万股(期间未有撤单),成交金额339.91万元。

  类似的,另一位内幕交易者任敏媛在同日9:53与周之锋进行了25秒微信电话后,先后2次向其证券账户转入410万元,并分别于10:35:44、10:36:04以每股3.99元、4.00元申买ST冠福共计102.60万股,截至当天收盘,累计成交53.95万股(期间未有撤单),成交金额215.83万元。

  截至ST冠福2018年6月1日停牌前,刘长江、任敏媛2人账户仅持有“ST冠福”1只股票。

  丢了芝麻没捡到西瓜

  但3个月之后,刘、任二人没有等来股票大涨的消息,一份终止公告让ST冠福复牌(8月30日)便是3个跌停。

  2018年9月3日,ST冠福首次打开跌停板,按照当天收盘价每股2.93元计算,刘长江账面浮亏94.00万元。任敏媛则在当日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卖出金额157.88万元,累计亏损55.52万元。

  回顾中铁工业表现,其股价自2018年5月31日至今涨幅为4.39%,期间最大涨幅接近40%,刘长江这笔买卖可谓没捡到西瓜连芝麻也丢了,完美错失35万收益……

  根据福建证监局12月30日披露的处罚决定,刘长江、任敏媛因内幕交易累计被罚110万元。

  跨界大王忽悠不动了?

  事实上,上市12年以来,热衷并购转型的ST冠福主业从日用陶瓷等家用品制造先后转至医药中间体、维生素E,塑贸电商,投资性房地产租赁经营,黄金采矿业务,商业保理业务等,涉及领域从医药到金融,还有毫不搭边的黄金采矿,但公司业绩始终难有起色,中间扣非净利曾连续7年为负。

  2018年开始,ST冠福控股股东因违规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陷入债务危机,控股股东持股频繁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子公司股权也陆续被冻结,公司当年因此曝出一颗巨亏27亿的大雷……

  上述交易终止同期,ST冠福又企图26亿元购买优帕克(长租公寓品牌)100%股权,前提是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控股股东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今年8月,ST冠福一纸公告再次终止了这项交易计划。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林氏家族所持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情形,以及因涉嫌信披等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诸多因素,向诺鱼科技转让公司股份已造成实质性障碍,公司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决定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12月9日晚间,ST冠福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新增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前三季度,ST冠福实现营业收入111.65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归属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63.13%,扣非净利同比下滑3.65%至3.55亿元。

关键词阅读:内幕交易 ST冠福 微信聊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