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遭重罚 合规核查风暴袭券业

  新年第二个交易日,上市不足一年的华林证券(002945.SZ)收到2020年首张券业“罚单”。

  1月3日晚,华林证券公告称,因7项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 3 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七项违规,涉及内控、合规、公司治理等问题。这是证监会在2020年因券商合规问题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也是自上个月以来的第7张罚单。

  最近两个月,证监会密集开出的六张合规罚单,被处罚的券商分别是:国元证券(000728.SZ)、浙商证券(601878.SH)、招商证券(600999.SH)、西南证券(600369.SH)、东方证券(600958.SH)和广发证券(000776.SZ)。这是自《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下称《合规指引》)发布以来,首次就券商合规问题密集采取处罚措施。

  1月6日,华林证券公告称,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

  当天,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内控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最近连续有券商因合规内控被罚,华林证券是其中被罚最重的。这应该是监管层新一轮的集中核查,对合规内控的高要求今年会一直延续,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券商收合规罚单。”

  证券行业日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行业文化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合规文化”建设。

  2019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时要求,全行业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其中,合规被放在最首位。

  内控合规“7宗罪”

  根据公告,华林证券的7项违规行为,其中,有4条涉及内控合规问题,分别是:华林证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另外三条涉及董监高等人员任职,分别是:华林证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华林证券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4 家公司董事;华林证券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证监会指出,上述7项违规反映出华林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1月6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监管措施所涉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完全停止新增业务,而是对新增业务的规模进行限制,公司仍可以在限制新增规模范围内拓展新业务,各项原有业务也仍可以正常开展,也不影响投行等部门已承接的各项业务的正常推进。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

  华林证券1988年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但直到2019年1月才登陆资本市场。其主要收入来自经纪业务、投资收益及投行业务。

  历史上,华林证券高管层频繁变动已经令市场印象深刻。Wind数据显示,仅2019年内,华林证券发生了23人次的董监高离职变动。同时,由于董监高离职变动,华林证券于2019年5月收到深交所的问询。

  1月5日,华林证券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4.52亿元,同比变动25.29%―31.09%。不过,由于证券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4.93%,上述增长幅度仍大幅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9年以来,得益于证券市场回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券商整体行业利润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华林证券表示,公司将不断践行“坚持自身优势业务、积极开拓创新”的特色经营模式,恪守稳健经营的理念,塑造优势业务、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强化稳健经营能力,始终将回馈社会、回报广大客户及投资者放在首位。

  华林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落实《监管措施》相关要求,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公司将继续稳健经营、发展特色化的业务、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化的团队建设和高效专业的经营管理,回报投资者。

  7券商领合规罚单

  实际上,除了华林证券,近期还有6家券商因合规问题被罚。2019年12月20日,网站披露了浙商证券和国元证券的处罚决定。

  2019年12月27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对西南证券、招商证券的处罚决定。

  2020年1月3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对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出具行政处罚措施。

  上述6家券商的处罚决定虽分三批在官网公布,实际上均在2019年12月12日发出。根据证监会公告梳理,上述券商存在合规人员配备不足、合规考核违规、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等级平均水平、部分重大决策未经合规人员审核等问题。

  处罚决定中,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和西南证券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行政措施,并要求于3个月内分别向上海证监局、安徽证监局和重庆证监局报送整改结果;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浙商证券则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1月6日,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密集的合规罚单是监管层新一轮的合规核查。

  上述北京券商内控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监管层新一轮的集中核查,对合规内控的高要求今年会一直延续,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券商收合规罚单。”

  与上述6家券商相比,华林证券“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处罚是其中最重的。

  1月6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合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的一年对合规的要求会趋严,监管从来没有放松对合规风控的要求,但很多券商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和保障确实需要加强。”

  合规、内控作为风险管理的部门,是证券公司经营风控的把关者,但由于不产生直接收益,所以在相当一部分券商中成为不受重视的边缘部门。因此,一些券商长期存在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

  目前,合规人员的招聘也正在各家券商中展开,仅北京一地,就有10余家券商在第三方招聘网站发布合规岗位的人员招聘信息,包括券商本部以及券商分公司等,涉及投行、法务、研究所等部门。

  不过,人才缺口依然较大。上述北京券商合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成本高,但很多人员又不够专业,这是很多券商没有配齐专职合规专员的原因。”

  实际上,早在2017年10月,《合规指引》已经颁布,《合规指引》是自证监会同年6月9日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进一步推进,从“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保障机制、自律管理”等方面要求券商强化全员合规、优化合规管理组织体系。

  从近年监管处罚情况看,因合规问题引起的核查一直在持续,但最近密集处罚、从重处罚的情况尚属首次。

  加强监管是否会抑制资本市场活力?

  1月6日,新时代证券策略研究员周远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趋势上说,规范市场的力度在加大,新证券法对不法行为的处罚是加大的,但并非抑制创新。金融市场的政策,应该是越来越放开,这两者并不矛盾。”

关键词阅读:华林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