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限售股解禁 银行股估值或承压

  1月6日,A股迎来了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被认为是降准受益最大的银行股普遍表现不佳,36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002142.SZ)上涨0.24%,郑州银行(002936.SZ)收报持平之外,其余银行股均下跌,板块整体跌幅为0.7%,跌幅远超上证指数(跌0.01%)。

  此前一周,银行板块表现位于行业下游,银行业指数(申万)上涨1.793%,处于众行业下游,大盘则大涨,主要股指全部上涨。

  让外界担忧的是,今年是银行股限售股解禁大年,涉及市值解禁2000亿元。1月3日,紫金银行(601860.SH)迎来首发限售股份解禁,开盘大跌7.39%。

  目前,银行板块内有超过6成的银行股破净,这也让外界对2020年银行股的走势有所担忧。

  “从业务上看,过去单一依赖利差收入的盈利模式会被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所替代,银行整体抵抗风险的能力有所提升,银行股的估值会有一些修复的动力。”1月6日,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月5日,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银行板块不太可能成为引领大盘上涨的板块,还是起到稳定的作用,不会成为上涨热点,但在大盘下跌时通常也会起到护盘的作用;其次,银行股的估值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巨额限售股解禁

  去年是银行股上市大年,今年则是限售股解禁大年。2020年,共有16家银行股限售股解禁,涉及市值近2000亿元。

  其中,邮储银行(601658.SH)规模最大,年内有两次解禁,合计解禁份额为74亿元,涉及金额超过400亿元;其次是渝农商行(601077.SH),解禁市值约为304.3亿元。浙商银行(601916.SH)则以213.2亿元的规模列第三。这三家解禁日期均集中在年底。

  另外,还有5家银行解禁规模上百亿元,分别是苏州银行(002966.SZ)、北京银行(601169.SH)、青农商行(002958.SZ)、浦发银行(600000.SH)、兴业银行(601166.SH)。

  一般来说,解禁股上市,可流通股票增多,股价会承受较大压力。从过往经历来看,大幅解禁都会让股价承压。

  2019年11月,中国人保(601319.SH)进入解禁期,从11月6日开始,股价连跌9日,累计下跌18.62%,其中11月18日更是跌停。更早之前天风证券(601162.SH)也因天量解禁直接吃了2个跌停。

  近期,不少银行已经启动稳定股价措施。1月2日,渝农商行公布,本行部分总行管理人员拟自愿增持本行股份,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61位管理人员已自愿增持本行股份,增持总金额为585.75万元。

  2019年12月31日晚间,浙商银行稳定股价方案出炉,董事、高管履行增持义务,再度“加持”股价。

  浙商银行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公司13名高管将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2019年12月初,郑州银行(002936.SZ)公告了稳定股价方案,第一大股东拟增持至少1104.54万元。

  “相比于解禁的份额,这些稳定股价的措施多少有点微不足道,很难起到什么大的作用。”1月6日,广州某私募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天量解禁,从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来看,81.54%私募认为市场对解禁潮已有预期,并且最终解禁规模远不到当下测算数据,解禁并不会对A股带来很大冲击。有18.46%的私募机构表示,对于基本面堪忧、大股东减持金额较多的个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银行股走势或承压

  面对巨额禁售股解禁,部分银行已“坐不住”。

  1月3日,上市一周年的紫金银行(601860.SH)迎来首发限售股份解禁,因部分股东自愿锁定,实际解禁股份合计为13.69亿股,占总股本的37.39%,波及市值超70亿元。

  按照原定计划,紫金银行原有22.07亿股份解禁,占总股本的60.30%,占流通股比例高达85.77%。此次解禁涉及股东387家,解禁市值达百亿元。

  不过紫金银行后续表示,因有部分股东自愿锁定,2020 年1月实际解禁股份合计13.69亿股,占总股本的 37.39%。

  虽然解禁规模大幅缩水,但绝对值较大(涉及市值76.9亿元)。当天,紫金银行开盘大跌7.39%。截至收盘,紫金银行跌幅为4.05%。1月6日,紫金银行再跌1.28%,收报5.38元,相比去年11.7元的高点,已经跌去一半。

  事实上,2019年以来,银行板块走势较为平淡,部分银行甚至上市首日即破发。目前银行板块整体PB为0.8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

  中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肖斐斐指出,近3年来,行业估值在0.7―0.9倍PB之间波动,个股估值差距较大,银行板块2017年至今,绝对和相对收益均比较显著,部分个股跑赢指数。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0年,银行股估值受影响的因素大概是两个:一是延续2019年的环境压力,在弱势经济环境下,整体的信用环境、业务增长前景都受到一定抑制;二是消费需求增长平缓,预期不会比去年有显著提升。

  肖斐斐预计,2020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保持稳定,预期差可能是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银行业的预期差在于资产质量预期的变化。“我们认为,信用成本是2020年银行利润表的最大弹性,不良生成率则是估值趋势的最大变量,预计2020年下半年不良生成率或将走低。”

  “目前,2/3左右的银行股都处在破净的状态。破净股中有很多掘金机会,同时可以结合股息收益率来精选银行投资标的。我们认为,股息收益率超过4%的银行股,值得大家考虑。”王剑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但市场也不乏乐观看法。天风证券银行业团队的观点是,经济企稳,银行股估值提升。

  该团队预计,2019年12月的金融数据将进一步催化银行股行情,“2020年经济企稳,但流动性保持偏宽松,低估值的标的估值提升弹性反而更大。”

  1月6日,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今年注册制落地后,供求关系转换,优胜劣汰之下,长期以来,估值偏低的银行业有望得以修复估值,加上金融改革开放力度加强,部分竞争实力突出的优秀银行还会从中受益,因此,银行板块全年表现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限售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