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来了!公募基金进新三板进入倒计时 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挖贝网 1月3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就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指引征求意见,指引共15条。可以判断,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进入倒计时。

  据介绍,指引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基金管理人参与新三板的要求,包括具备投研能力、配备充足人员等;规范基金投资范围,仅允许股票、混合、债券基金投资精选层股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公募基金投资流动性良好的精选层股票,并审慎控制投资比例;要求采用公允方法估值,股票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和大额赎回申请时,可启用侧袋机制;基金定期报告须披露挂牌股票持有情况并揭示风险;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基金管理人要做好产品的风险评级、投资者风险揭示等工作。

  有关部门推进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由来已久。2015年,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多次提到,要引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2018年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

  《意见》第十一条指出,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这是监管层首次公开提及推动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也是首次由证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文对新三板改革做出要求。

  随着新三板深化改革政策落地,新设立的精选层投资者门槛降低到100万元和实施连续竞价,过去阻碍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的障碍基本清除,可以判断公募基金进新三板进入倒计时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