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降准打头阵 1月流动性投放料现组合拳

  分析人士认为,上年末财政大额支出抬高资金池“水位”,新年首次降准实施在即,可释放出约8000多亿元流动性。然而,考虑到春节前多因素形成的巨大资金需求,资金缺口依然存在。除了降准,1月显然还需额外流动性操作,公开市场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可期,央行或打出一套“组合拳”。

  A股迎开门红 “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延续

  大金融板块延续强势,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均在2020年首秀中突破2019年高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全面降准叠加“春季躁动”因素,A股1月向上行情趋势有望延续。

  韧性强动能足 经济迈步新台阶

  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GDP再上新台阶,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好、动能足。这将为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从长期看,在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高两大核心推动力下,中国经济势头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证券时报

  A股新年迎“开门红” 春季躁动有空间

  行情的火热除了消息面的利好外,也与资金的大量涌入密切相关。新年首个交易日,两市合计成交7515.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增2188.78亿元。继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101.48亿元,累计净买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036亿元。而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净买入超百亿元的仅有8次。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货币政策“量价”调控助力降成本

  根据市场估算,今年1月资金缺口近3万亿元,全面降准所释放的8000亿元流动性并不能完全满足当前的流动性需求,预计央行近期还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提供充裕流动性。

  64家保险机构打新科创板 投入20亿浮盈逾15亿

  截至2019年底,共有64家保险机构参与了科创板企业网下配售环节,即网下打新,获配投入资金20.69亿元,最新浮盈15.64亿元。其中的资金,既包括保险资金,也包括保险机构管理的业外资金。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2020年多项政策红利待释放

  A股首日的开门红着实是个好兆头——预示着在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持续转换,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的大环境下,2020年,A股市场将更值得期待。

  三类中长线内资2020年加速入市 有望带来数千亿元增量

  随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养老金、职业年金、保险资金三大类中长期资金将加速入市,今年潜在的入市增量资金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开年金股名单“露脸” 8家券商联合推荐三一重工

  券商对开年首月的A股市场研判却出现了较大的分歧:部分券商认为,A股大概率存在春季躁动行情。但也有券商较为谨慎,以平和心态对待春季行情。

  上海证券报

  多部门将联合出台政策举措 健康养老保险迎春风

  政府部门正在通过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因势利导地推动商业保险担当起缓解社会养老及医疗压力的重任。

  1月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透露,《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已于2019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拟于近期由多部门联合印发。

  多项促进社会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政策举措被提出,涉及产品端、投资端及监管制度体系。包括:扩大产品供给,研究扩大税优健康险产品范围,完善个人税延型养老险政策,大力发展教育、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拓宽商业养老险资金运用范围,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等。

  声称权益被“绑架” 聚力文化新任董事提请离职

  印章“丢没丢”尚未搞清楚,聚力文化又陷入了董事权益被“绑架”的“罗生门”。1月2日晚,聚力文化回复深交所问询,就印章失控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回复。但是,在回复中,两名董事表示了不同意见,其中一名去年12月初刚就职的董事还提出了辞职,声称自己的董事权益被“绑架”。

  聚力文化首先回复了印章丢失的具体情况。回复函显示,聚力文化包括上市公司和子公司在内,共有30个经营主体的印章失控,可能会影响公司2019年年度财报的编制。此外,对于这些印章失控的经营主体是否还具有实控权,聚力文化称“从股权结构上看享有控制权”。

  保证金产品业务指引将出 多数券商观望待变

  上证报近日获悉,有关券商(现金管理类)保证金产品的业务指引或将于近期出台。据了解,监管层目前就此已形成了初步方案。

  作为大集合改造的一部分,指引将对保证金产品的存续产生何种影响?有券商人士向上证报表示,其与监管沟通后形成的预期是:“产品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或将不能提取业绩报酬,转而以收取增值服务费的形式获得收入。”

关键词阅读:A股 流动性 货币政策 保险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