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2020年A股开门红 沪指涨1.15%剑指3100点网红经济概念掀涨停潮

摘要
早盘三大股指高开高走,午后指数横盘整理,沪指涨超1%靠近31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创19个月新高;网红经济概念掀涨停潮,云游戏、转基因、国产芯片、新能源汽车、水泥建材等板块涨幅靠前。

  金融界网站1月2日讯 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开盘后沪指震荡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短暂下探后掉头上攻,沪指涨超1%逼近3100点,创5月份以来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涨超2%,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午后三大股指高位横盘,全天成交额显著放大,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超100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涨1.15%,报3085.2点;深成指涨1.99%,报10638.82点;创业板指涨1.93%,报1832.74点。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文化传媒、电信运营、软件服务、电子信息、电子元件等板块涨幅靠前;

  网红经济概念再掀涨停潮,星期六14天11板,引力传媒10天7板,粤传媒、黑芝麻、南极电商、日播时尚、天创时尚、拉芳家化、值得买、广博股份、元隆雅图、搜于特、天龙集团、芒果超媒、网达软件、日出东方、华扬联众等集体涨停;

  次新股板块活跃,每日互动、因赛集团、海能实业、壹网壹创、亚世光电、锐明技术涨停;

  三种国产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将获批,大北农连续3日涨停,隆平高科两连板,农发种业涨停;

  云游戏板块再度爆发,完美世界、顺网科技、佳创视讯涨停;

  国产芯片概念发力,通富微电、航锦科技、英科瑞、晶方科技涨停,中颖电子、上海新阳触及涨停;

  特斯拉概念依旧活跃,威唐工业9天7板,世运电路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亦有出色表现,富临精工、春风动力、盛弘股份、圣龙股份涨停;

  水泥股表现活跃,四川金顶连续三日涨停,博闻科技涨停;

  券商板块盘中异动,中国银河一度涨停,中信建投、南京证券、浙商证券等跟涨;

  银行板块走强,招商银行股价涨超3.5%再创历史新高;

  流感概念午后小幅拉升,联环药业涨停;

  个股方面,拟106亿元收购湘财证券99.73%股权,哈高科连续两日涨停;

  茂博集团拟注入18亿元资产协助解决资金占用,盛运环保涨停;

  深交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安靠智电拔头筹股价涨停,高科石化股价涨约3%;

  半导体用石英产品通过日本TEL认证,石英股份涨停;

  实控人将变更为黄志源家族,博汇纸业复牌涨停;

  控股股东累计增持5%股份,国旅联合涨停;

  债权人对公司债务豁免,*ST瑞德涨停;

    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15%,贵州茅台股价跌逾4%;

  新宁物流股价闪崩跌停;

  ST百特连续两日跌停,此前连续19日涨停;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ST华仪连续5日跌停。

  【券商策略】

  安信证券:眼下,关于市场期待的春季躁动,用更平和的心态对待。首先,年初市场环境确实偏有利,自上而下看目前没有抑制股票市场估值的因素出现,目前唯一比较明确的潜在压制因素是,1月中下旬将迎来股票解禁高峰。但目前不适合以“躁动”为基调前提对待市场,而是应该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去选择行业和公司。春季行情的幅度大小,和上一年市场涨幅负相关,由于2019年市场整体呈现较强涨幅,年底也没有出现明显调整,体现市场对于今年初积极环境包括央行实施降准等也有一定预期。如果年初市场表现出对经济过高的预期,后续反而可能需要逐渐开始增添一分谨慎,谨防后市出现“倒春寒”。

  天风证券:今年1月的外部环境符合大金融首先“躁动”的条件。战略层面,科技产业趋势仍然是今年最重要的主线。科技细分领域的景气度抬升会进一步确认成长股相对于主板的业绩趋势向上。成长股很有可能一如过去,接棒大金融成为春季行情中后期的主攻手。除了消费电子,科技股会内部扩散,新能源车、传媒、计算机、面板、PCB都有机会。

  东兴证券:19年12月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市场风险偏好提高,春节前一月有望上演“2020核心逻辑缩小版”。不变的在于科技周期的延续。全球方面我们观察到半导体指数持续的攀升,预示全球信息技术行业景气度的攀升;国内方面5G落地,新一轮换机潮将持续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业绩表现。另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存在但依旧强调房住不炒下,科技行业将持续受益于政策的呵护,成为未来最为确定性的新动能。

  光大证券:适当增配周期品。从过去的春季行情看,从超额收益的概率看,周期中游的建材、轻工制造、基础化工、机械等跑赢大市的概率较高。消费方面,关注汽车等可选消费。TMT板块可继续持有。金融方面,看好券商和股份制银行。

  方正证券:暖冬行情延续,抓住时间窗口积极做多。春节前关注低估值和早周期的品种,2020年全年坚定看好成长风格。降准后可积极配置低估值且和经济早周期相关的金融、地产、汽车、建材等行业。2020年宽裕的货币环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科技类企业的试错成本,风险偏好具备持续改善的契机,全年坚定看好成长,关注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A股 3100点 牛市 改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