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股“淡季不淡”猛涨!春节前置打响暖冬行情 海螺水泥3000亿市值指日可待?

摘要
从时间上看水泥逐渐进入传统淡季,但是由于春节提早、国庆影响施工等因素,不少项目在12月进入赶工密集期,这也使得水泥需求在近2个月得到释放,刺激水泥涨价逻辑。

  从2019年11月下半月以来,A股行情中周期性板块表现要显著跑赢市场整体,尤其是水泥股,迭创新高。分析来看,三因素驱动了本轮水泥股的爆发。

  水泥价格“淡季不淡”

  从时间上看水泥逐渐进入传统淡季,但是由于春节提早、国庆影响施工等因素,不少项目在12月进入赶工密集期,这也使得水泥需求在近2个月得到释放,刺激水泥涨价逻辑。

  目前来看,全国的水泥均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达到470元/吨附近。

  研究人士指出,过去20年间,一季度水泥指数上涨13年,跑赢上证综指15年,主要驱动力是两会政策以及年后开复工等。而相应地,投资及地产新开工增速的指引性不强,对水泥股行情的影响弱于价格变化,因此这一季度是水泥股明显存在超额收益的时期。

  高位价格“有效”传导至二级市场。近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暴涨就说明了这一事实。

  估值回归+经济升温

  除却价格高企外,经济复苏叠加估值回归也催生了水泥股的爆发。

  从国内经济来看,11月、12月连续两月中采PMI数据就站在了荣枯线以上,导致市场产生了2020年经济弱复苏的预期。机构表示,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拨、资本金比例降低等政策对稳投资起到了提振作用,同时为大量基建项目带来新增资金,因此作为早周期板块,水泥股成了机构集中抢筹的阵地之一。

  从估值来看,水泥股的估值和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不对称,估值有回归到对应盈利水平的诉求。有券商认为,A股周期股不止有向自身盈利看齐的动力,也有向美股龙头估值看齐的动力。由于这一波上涨中,A股的消费、科技与美股龙头估值差已经较为接近,因此以水泥为代表的周期板块迎来了价值重估期。

  从股票涨幅来看,水泥股中,四川金顶涨幅高达44%,万年青、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涨幅约为20%。不少机构称,海螺水泥业绩超预期,明年有望市值有望上3000亿元。

  环保仍是“强约束”

  环保和错峰生产的相继实施也是推动此轮水泥旺季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具体来看, 湖州市长兴县水泥企业从12月15日起停产,衢州市水泥企业从12月17日起停产,均停产至12月31日,重庆市要求12月11日至12月17日,每个水泥企业错峰停产5至7天。

  这种强制性的停产使得水泥股供给受到了制约。

  央视曝出,目前水泥缺口非常大,广东区域水泥厂门口排队的车辆大概要等候8小时,才能提到一车水泥。

  而安徽、山东等地矿山环保治理的加强,也使得龙头企业能更容易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利好影响。

关键词阅读:海螺水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