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拟放弃表决权 *ST索菱控股股东或将变更

  周五,*ST索菱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发生变更,昨日公司股价大涨4.72%,收报于3.48元,而此前该股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知名游资身影在该股浮现。另外,公司昨日还公告称对相关会计差错进行更正,涉及2016年至2018年三个年度,其中多确认的营业收入超10亿元。

  控股股东拟变更

  *ST索菱昨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肖行亦及一致行动人萧行杰签署放弃公司股份表决权的声明与承诺,将导致公司二股东中山乐兴成为持有公司单一表决权最大股东,中山乐兴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变更为中山乐兴的实控人许培锋。

  昨日,*ST索菱股价强势上涨,收报于3.48元,而此前该股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公司股价12月19日以来涨幅已超40%。而根据盘后公布的龙虎榜:著名游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在12月23日、12月26日都现身该股。

  值得一提的是,肖行亦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曾自愿作出股票解锁期满后24个月内不改变其作为发行人控股股东地位的相关承诺。其于今年12月4日向公司提交豁免履行该部分承诺的申请,后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早在2018年8月,肖行亦与中山乐兴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中,他已实际向中山乐兴转让股份4777.8万股,并向中山乐兴及其指定主体兰宇委托表决权合计1.4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3.91%。2019年6月6日,深圳证监局曾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和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

  三年多确认营收超10亿元

  今年12月12日,深圳证监局对肖行亦出具警示函,同时,责令*ST索菱改正。另外,昨日*ST索菱还发布公告,对相关会计差错进行更正,根据公告:公司2016年至2018年,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涉及事项如下:多确认营业收入10.16亿元,营业成本6.22亿元,研发费用300万元,所得税费用1714.52万元,少确认销售费用274.32万元、管理费用5036.17万元、财务费用8296.61万元、资产减值损失7757.3万元、资产处置收益7.35万元、营业外收入12.97万元、营业外支出77.91万元。多确认货币资金2899.42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8.03亿元、应交税费218.1万元;多确认其他综合收益773.04万元、未分配利润6.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15亿元。

  按追溯法更正后,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7283.73万元、3147.91万元、7.19亿元。而公司三季度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索菱净利润亏损1.5亿元,预计2019年公司净利润仍可能继续亏损。

  就此,有投资者追问:“会计差错更正,三年多确认营收超过10亿元,这究竟是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而追溯更正后,*ST索菱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是否会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索菱,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根据核查更正会计差错,相关具体细节投资者可以参阅公告,而根据深交所规定:因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股票将会被暂停上市,虽然追溯更正后公司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为负,但公司是在2019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规定如果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才可能被暂停上市,目前公司2019年年报尚未出炉。”

关键词阅读:*ST索菱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