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2020年1月A股迎来“天量”解禁 11股解禁股数超10亿股

  随着年末临近,明年1月市场将迎来解禁潮。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两市共计有203家公司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股数量为548.78亿股,以周五的收盘价为基础计算,解禁市值总规模达6862.91亿元。约占2020年全年解禁规模的19%,创下2015年6月以来单月新高。

  解禁类型来看,以首发解禁和定增解禁为主,定增解禁规模为3606.54亿元,首发解禁规模为3237.39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2020年1月限售解禁主要集中于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电子等行业。

  从个股来看,共有11家个股解禁股数超10亿股。其中,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中油资本、中国银河、中油工程、五矿资本和顺丰控股。除了中国银河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外,其余4家公司均为定增股解禁。此外,在这169只解禁股中,顺丰控股和中油资本的解禁市值超过1000亿元。

  以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共有11只个股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过70%。其中,中油资本、视源股份、五矿资本、景旺电子、中国科传位居前五名,解禁股数占比均超过75%。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解禁收益的分布来看,2020年1月解禁规模中,大约48%的股票解禁收益集中在20%以内,且以首发股票解禁为主;解禁收益超过100%的对应规模占比约15%。所以,一方面,以上表明只有较少一部分待解禁股份取得超过20%的收益,对应规模不大,意味着短期急于解禁减持带来的总量压力或许不大。另一方面,那些解禁收益较高的个股面临的减持压力相对更大。

  数据统计显示,以月度数据看,历史上共有六次解禁高峰,分别为2009年7月、2009年10月、2010年1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以及2015年6月。此外解禁规模居前或解禁规模占流通市值居前的板块也并非是解禁峰值当月、前一个月或后一个月跌幅居前的板块。

关键词阅读:解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