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中医药市场待挖掘 延安必康迎大机遇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支持中医药发展政策加速落地。专业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延安必康等专注中医药发展的企业将迎来历史大机遇。

  支持中医药发展政策加速落地

  12月16日,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知,部署促进中医药发展重要任务分工方案,涉及125项内容。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时间是10月26日,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签署文件时间是11月23日,间隔时间不到一个月。20多天后文件正式印发,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政策正在加速落地。

  此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分工方案覆盖了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药材质量控制、人才培养等六大方面,共计125个小项。分工方案要求,人民银行、广电总局、中科院、工程院、证监会、国家文物局、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按照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抓紧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进度安排,逐项推进落实。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部门和单位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沟通协作,做到有布置、有督查、有结果。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和综合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等工作,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国家各级领导人和各部门近年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门章节强调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多次提到了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通过中医药来助力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作用,造福人类健康。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中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达到2.5万亿元。专业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约占整个大健康产业规模的1/3。

  延安必康迎历史发展机遇

  延安必康是延安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发展为集中成药、化学药、健康产品、健康饮品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公司以中成药产品起家,目前产品以中成药为主,化学药为辅,以OTC为主,处方药为辅。延安必康一直重视中医药发展,2016年,延安必康战略性提出建设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公司依托大秦岭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建立了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将医药工业产业链延伸到上游中药材种植、储备,提高了公司对中药材的掌控能力。项目以保护和发展中药材为切入点,依托秦巴山区“自然药库”的独特优势,结合中医药产业特点,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科技力量、人才优势,推动中医药产业水平全面提升。

  延安必康始终遵循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指引,国家中药材储备库依托陕西丝路起点和秦岭巴山丰富的物种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在中医药行业20年的行业积累,充分发挥医药行业领先上市公司在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传统中医药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路径,汇聚创新要素,激发传统中医药产业创新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促进“普惠医疗”体系的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

  据了解,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总用地860亩,总建筑面积318,000.00平方米。项目正式运营生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4.7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16.88亿元,年均净利润为12.66亿元。2018年陕西必康山阳二期新建液体制剂车间、新建中药前处理及提取车间已完成建设,并已完成试生产。陕西必康山阳三期C区片剂、硬胶囊剂产能扩充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延安必康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是国内知名的中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陕西必康主营产品涵盖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十多个常见医学临床用药类别,420多个品规,146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其中中成药37个。

  公司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神经系统疾病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等都以中成药为主,主要产品包括安胃胶囊、八正片、补肾强身胶囊、小儿止咳糖浆等。这些产品已经在主要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心荣”品牌被认定为西安市著名商标,“必康唯正”和“博士宝宝”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主要产品以“必康唯正”为品牌打造的多种药品组合也具有广泛的市场知名度,“必康唯正牌感冒清热颗粒”、“必康唯正安胃胶囊”、“古到金牌补肾强身胶囊”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安胃胶囊、补肾强身胶囊、五味子颗粒在治未病方面疗效显著,得到市场广泛认可。这符合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要求。

  研究机构认为,在政策扶持和产业升级背景下,延安必康在中医药产业的先发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未来将逐渐凸显,公司诸多产品的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将被市场重估。

关键词阅读:传承创新 补肾强身胶囊 中医药发展 补气补血 小儿止咳糖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