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商密集上市英大证券借壳过会 网红所长李大霄中枪:这3年炒股没赚到钱...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有相关消息就大涨的置信电气,接到证监会这份“圣诞大礼”后反而大跌,开盘就遭巨单砸盘一度跌逾9%,利好出尽姿态尽显……

  近期券商股气势如虹,券商IPO也热火朝天,中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顺利过会,财达证券、渤海证券进程提速,贴着李大霄标签的英大证券则即将借道登陆A股。

  李大霄要“上市”,被借壳的置信电气近7万股东可谓心情“忐忑”。

  圣诞节当天(12月25日),央企国家电网144亿金融资产上市获有条件通过,英大信托、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最终落定,后者股价年初一度因此涨超100%,26日复牌却差点跌停。

  随着这起百亿并购不断推进,国网旗下这2家金融企业的财报也首次被曝光,网红李大霄作为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喊出A股各种底、各种牛的同时,似乎并没有带领英大证券走上券业巅峰。

  此前就有网友调侃称,英大证券要上市必须“开除”李大霄不然就销户,也有市场人士称以后李大霄公开发言真的要慎重了……

  央企金融资产上市第3例

  早在今年3月,置信电气首次释放了国家电网旗下金融平台的上市信号,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股票自18日起停牌。

  4月1日复牌后,置信电气一口气录得9连扳,股价飙升至3年新高的同时,也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今年9月,上述交易获国资委备案,次日置信电气股价再次一字涨停。

  根据前期公告,置信电气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交易对价总计144亿元。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英大证券、英大信托共同的大股东英大集团系巨无霸央企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后者刚以以3870.56亿美元营业收入、81.75亿美元利润登上2019财富世界500强第5位。

  截至去年年末,拥有中国电财、英大泰和人寿、英大信托、英大证券(旗下控股英大期货、英大投资等)等多个专业金融单位,参股24家机构的国网英大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达到8178亿元,全年实现营收245亿元、利润1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9.16%、8.09%。

  此次并购事项顺利过会,意味着置信电气将正式成为国家电网的金融上市平台,这是继五矿集团、中航工业之后,央企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第3例,英大信托也因此成为A股第3家上市信托公司。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指出,一些央企将金融板块注入上市公司,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发展壮大其金融子行业。

  利好出尽?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有相关消息就大涨的置信电气,接到证监会这份“圣诞大礼”后反而大跌,开盘就遭巨单砸盘一度跌逾9%,利好出尽姿态尽显……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置信电气成立于1997年11月,2003年10月登陆上交所主板,主营35kV及以下非晶变及硅钢变、非晶铁心、集成变电站、消弧线圈等一次中低压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业务范围将增加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业务。

  从股权结构来看,置信电气第一大股东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持股31.57%)亦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此次重组也因此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英大集团将成为置信电气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仍为置信电气实控人。

  财报数据显示,置信电气近年来业绩增势明显,但从2017年起盈利骤然滑坡,去年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利润率下降等净利润同比减少91.91%,数额不足2000万,扣非净利降至-3200万。

  置信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整体经营业绩提升。

  网红所长实力几何?

  央企混改背景之下,英大证券登陆A股自然备受关注,但其博得眼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个网红所长。

  财经大V李大霄自2009年4月起任职于英大证券,其凭借对“死多头”的坚定拥护成为A股市场最大IP,之前“三个底部”的言论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而其最新的“大国牛”理论在日前因为上证指数3000点的得而复失一度受到“挑战”,李大霄还因此罕见认错,但同时表示其长期观点保持不变。

  作为A股第一批股民,从东莞证券跳槽至英大证券的李大霄,在资本市场自然是资历丰富,但随着其网红路线越走越远,股民对其评价褒贬不一。今年9月并购首次推进之时,有网友担心其言论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调侃“请开除李大霄,不开除就销户”。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以后李大霄发言可能真的要慎重了。

  日前,随着英大证券的财报公开,公司各大业务盈利情况也首次曝光。尽管英大证券近3年来业绩实现了相对稳定的增长,但相比同行来说还逊色不少,对此网友纷纷感叹:李大霄最近3年炒股原来没赚到钱……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英大证券代理股票交易金额分别为4702.73亿元、3462.30亿元和2551.39亿元,实现代理买卖股票手续费收入1.37 亿元、0.94亿元和0.7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客户A股证券账户数分别为86万户、88万户和91万户,而去年年末券业龙头中信证券的数据是1120万户。

  去年全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 5.64 亿元,同比下降 14.36%,实现净利润 4053 万元,同比大幅下降 73.24%,同期40余家上市券商平均盈利在10亿以上。

  从财报数据来看,另一家并购标的英大信托近3年业绩表现稳中有升,但其与英大证券共同存在的问题是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且持续增长。就在今年12月初,英大信托被曝1.83亿元贷款违约,市场一度猜测其借壳上市之路可能遇阻。

  从证监会反馈意见来看,此次并购后续还要聚焦2大问题:一是上市公司应对新增金融业务风险、保障双主业平稳运行的管控措施;二是英大信托拓展非关联客户的可行性、确保关联交易定价公允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阅读:英大证券 李大霄 借壳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