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股东大会获通过,国企混改进入加速阶段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近期国企改革新政策、新文件的频频出台,老牌国企与优质民营企业的混改重组案市场关注度日渐攀升。12月24日,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化科技”)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逐项审议了公司购买斯尔邦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根据其公告显示,市场对此次重组给予了高度认可,本次重组股东大会参与率颇高,参与投资者占上市公司总股本达60.69%,各重组相关议案通过率超过79.68%,据悉,本次股东大会的顺利通过也标志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将全面进入加速期。

  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混改或成破局之举

  “未来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的历史阶段”、“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明确部署。而在12月17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进一步升级为研究起草工作,这显示出相关工作在此前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速。

  本次重组的上市公司丹化科技便是希望站在国企改革风口,实现“枯木逢春”的国有企业之一。相关资料表示,受近年来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加之上市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自2016年至2018年,丹化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108.86万元、3442.56万元、-1196.76万元。自今年以来,其经营业绩也并未实现好转,仅今年上半年亏损金额已达1.1亿元,截止第三季度末增至2.25亿元,公司发展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

  为了打破现有经营困境,并实现转型突破,自今年6月起,丹化科技正式启动重组,拟通过置入优质石化资产斯尔邦以盘活现有国有资产,继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难看出,本次重组无疑是丹化科技现阶段的一次破局之举。

  公告显示,丹化科技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购买斯尔邦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与此同时,本次交易中,补偿义务人盛虹石化、博虹实业承诺:斯尔邦2019 年、2020年、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75,000.00 万元、105,000.00 万元、105,000.00万元。若本次重组未能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则承诺期相应顺延,即斯尔邦2020年至2022 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000.00万元、105,000.00万元、120,300.00 万元。

  深度布局全产业链,有望实现业绩扭亏为盈

  对于丹化科技本次重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宋文阁分析称,“如果本次混改注入的是优质资产,且资产产业链能与上市公司协同,那模式就和东方市场当时的混改很像,对于江苏甚至全国的国企混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次标的资产斯尔邦为优质民营石化企业,近年来经营业绩亮眼。斯尔邦2016年度至2019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7.84亿元、76.41亿元、114.70亿元和66.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404.00万元、79624.30万元、30474.24万元和 50660.09万元,盈利能力相当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斯尔邦主营产品为烯烃及其衍生物,该产业链以甲醇为主要原料制取乙烯、丙烯、C4等,进而合成烯烃衍生物。在我国现阶段,煤化工仍为甲醇的主要制备方式。丹化科技作为老牌化工企业,多年来积累了一定新型煤化工领域的项目经验及技术优势,公司目前已在内蒙古通辽地区有煤化工项目投产,且在发展煤制甲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方面也具有较为突出的资源及区位优势。

  上市公司表示,若进展顺利,重组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有望在未来三年给上市公司增加33亿元的净利润。届时丹化科技可以充分利用标的资产良好的经营现金流,以完成煤化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也有望完成优质石化资产与上市公司的深度整合,并推动交易双方化工全产业链的布局,从而实现经营业绩上的扭亏为盈。

关键词阅读:丹化科技 国企混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