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减持龙头后国家大基金再祭大动作 百亿上市公司闻风涨停

摘要
中信建投吕娟团队称,国家大基金的加码有望在资金、产业资源等多方面为精测电子的半导体检测业务提供支持。

  今日早间,天眼查显示,精测电子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测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权变更,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比例投资入股。

  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大比例增加到6.5亿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基金)在精测半导体中持股15.38%,位列第二大股东。精测电子则持股46.15%,仍为精测半导体控股股东。

  受此消息刺激,精测电子股价拉升,收得涨停。

  亏损也增资

  大基金加持上海精测半导体并非新鲜事,母公司精测电子早在今年9月以公告形式披露。

  具体来看,这家半导体公司成立时间极短,仅在去年7月成立,当年实现收入259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收入409万元。

  不过,继大基金增资后,上海精测立下的业绩承诺时,2020-2022年营业收入不低于0.624/1.47/2.298亿元。这也意味着,上海精测半导体明年的营收需要达到今年的数倍才能兑现业绩承诺。目前,该公司中报亏损达2700万元。

  不少人可能会质疑,这么一家新成立且亏损的公司为何会受到国家大基金青睐呢?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发展来看,国内集成电路工艺检测设备基本上被KLA等外资品牌垄断,工艺检测设备国产化率接近为零。而且工艺检测设备国产化进度远低于刻蚀设备、清洗设备和热处理设备的国产化程度。因此,为了扶持此类型产业的壮大,国家大基金明知其经营亏损也仍在着力培植。

  紧急切割两家子公司

  就精测电子本身而言,虽然上海精测半导体获得大基金加持,但公司整体仍在转型挣扎,既有股东、高管带头减持的不确定性,又有年底资产抛售的压力。

  比如近期公告中,精测电子拟出售子公司安徽荣创和苏州合新的股权进行流动资金回收。据披露,这两家子公司前三季度也分别均处于亏损状态。

  精测电子回应,公司仍在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公司向半导体、新能源测试领域转型,力争早日形成显示、半导体、新能源三领域齐飞的局面。也就是说,此时这些“切割”都是转型带来的必要阵痛。

  从研发投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精测电子研发费用达2.02亿元,同比增加了104%,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14.05%,较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吕娟团队称,国家大基金的加码有望在资金、产业资源等多方面为精测电子的半导体检测业务提供支持。

关键词阅读:国家大基金、二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