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引爆A股,30余家上市公司蹭热度!2015年并购牛市会否重现?

  金融界网站讯 A股境内分拆上市宣告“破冰”,相应者众多市场沸腾,“分拆牛”呼声渐起……

  就在12月13日《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分拆规定》)出台仅5天后,中国铁建昨日晚间便公告审议通过所属企业IPO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A股首例子公司境内分拆上市已呼之欲出。

  有上市公司已经高呼“加速推进分拆上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估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令一些投资者甚至想起了2015年的“并购牛”。

  30余家上市公司欲“分拆”

  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在财务、内控、信息披露等方面指明了A股上市公司境内分拆上市的七条硬指标,填补了制度空白。

  有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对内幕交易等非法活动的担忧,监管对于境内拆分上市的审批始终维持“不支持”的态度,因此A股上市公司境外分拆上市以及境外上市公司分拆A股上市都有先例,但至今几乎没有A股内部分拆上市的案例。

  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涌至互动平台询问公司是否有分拆计划,而上市公司也或多或少的打起了“擦边球”。

  12月14日楚江新材第一时间表示将积极推动子公司天鸟高新和顶立科技分拆上市,随后两个交易日大涨13.17%,引发市场关注。

  此后,华邦健康、和而泰、上海电气、联美控股、明泰铝业、岭南股份、跨境通、兆驰股份、当升科技等多股相继在互动平台上表态将研究或推动子公司分拆上市。

  仅仅数天,不但涌现出超过30家“分拆上市”概念股,而且A股首例子公司境内分拆上市议案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审批,可谓“兵贵神速”。

  “巨无霸”央企中国铁建尝鲜

  12月18日晚间,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所属企业IPO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分拆的主角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中国铁建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

  天眼查显示,铁建重工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包括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中国铁建直接持有公司99.5%的股份,剩余0.5%也由中国铁建旗下子公司持有。

  中国铁建认为此次分拆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

  据悉,中国铁建主营业务为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物流与物资贸易等,与铁建重工存在差异。分拆后,中国铁建及其他下属公司也将继续突出公司在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等方面的业务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铁建重工总资产为155.51亿元,净资产66亿元,当期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加17.2%。

  虽系利好但“分拆牛”难再现

  从业内人数普遍观点来看,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利大于弊”,也是大势所趋。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此前就曾表示,分拆对于上市公司的帮助可以体现为三个“更加”,即:经营更加专业、信息更加透明、估值更加合理。

  他指出,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可以进一步专注于擅长业务领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当上市公司分拆后,即形成了母子两家公司,其均需要编制独立的财务报表,进行独立的信披,因而公司运行更加透明。最后,分拆后的公司市场定位更加聚焦,避免了业务混同带来的估值难、估值不合理的问题。

  有市场人士对金融界指出,“分拆上市”对于二级市场有着实质性利好,子公司独立上市后估值得以真实反映,也将令控股股东的市场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但该人士同时强调,这和2014、2015年“重组并购”放开后带来一波牛市的情况不尽相同。“重组并购”虽然会留下商誉问题,但会在短时间内直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对于分拆上市而言,只有子公司在独立上市后得到市场认可,才会对控股股东形成实质性利好,这需要一定时间来检验,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他不认为会有“分拆牛”出现,部分个股近期异动只是短线资金“炒作”。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相关政策只是放行而不是鼓励,放开后上市公司态度积极是必然的事情,但由于有门槛存在所以总数并不会很多,不会对二级市场的整体走势形成太大影响。

  私募大佬孙建波坦言,分拆上市主要是将跟主营业务关系不大的业务孵化后独立上市,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会更注重新的内生增长,对二级市场的作用会比并购重组更为扎实。

  此外金融界还与多位机构人士进行了交流,均认同“分拆上市”对于二级市场属于利好,坚实了金融行业开放发展的大方向,但很难在短期内刺激市场整体上行。

关键词阅读:分拆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