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猛狮保壳边缘的"高光时刻":34个交易日17涨停 近30亿债务高压下新增诉讼不断

摘要
就在18日晚间,*ST猛狮又公布了一项子公司福建动力涉及借款本金为9372万元的债务诉讼(原告为交通银行汕头龙湖支行),一周前公司刚刚公布了一起本利合计超3500万元的债务诉讼,更早之前的12月4日则公布了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因租金违约导致的1.89亿元涉诉债务。

  34个交易日17个涨停,曾经锂电池风口上的*ST猛狮在今年年底迎来保壳边缘的“高光时刻”,深交所也频频“送来”关注函。

  11月以来,*ST猛狮披露与纾困方签署多份《战略合作协议》、拟变更注册地、拟进行债务重组等事项,股价频频涨停,其中11月14日至12月18日期间股价上涨了104%,多次触及涨停并4次达到异动。

  在此期间,*ST猛狮于11月25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除继续推进已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25日后,*ST猛狮陆续披露杭州凭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持*ST猛狮股份、*ST猛狮拟将注册地址变更至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ST猛狮与纾困方签署《投资合作协议》、*ST猛狮拟进行债务重组等多个公告。

  对于前脚承诺后脚“变卦”的表现,深交所在18日最新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ST猛狮详细说明开始筹划或知晓上述事项的时间,自查公司在4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并要求其行全面自查,并提供完整的内幕知情人名单,同时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和其他知情人在知悉上述*ST猛狮筹划的一系列事项至公司对外披露期间,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是否利用相关内幕信息。

  根据公告,凭德投资股东方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三门峡市投资集团、北京致云资产管理分别于2019年8月28日、2019年9月29日、2019年11月11日与*ST猛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11月28日,*ST猛狮披露凭德投资及其战略关联一致行动方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从二级市场累计增持*ST猛狮股票超过2100万股,同时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继续增持*ST猛狮股票不低于1000万股,成为*ST猛狮不低于5%的重要股东。

  对此,*ST猛狮于12月17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凭德投资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是为了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增持公司股票本身也系凭德投资及凭德投资股东方为公司纾困解难的实际行动之一。

  对此,深交所追问,凭德投资及其一致行动方增持*ST猛狮股票是否为*ST猛狮与凭德投资股东方签署的上述《战略合作协议》中的条款,*ST猛狮是否提前知晓该增持计划,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凭德投资在已知晓*ST猛狮后续纾困安排情况下,选择自11月14日开始增持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提前买入*ST猛狮股票的情况。

  昨日晚间,*ST猛狮披露《拟进行债务重组暨关联交易公告》,称本次债务重组将采用债权人直接豁免公司债务以及债权人将债务转让给凭德投资后再由凭德投资豁免公司债务两种方式,本次交易本质是公司向凭德投资借款不超过12亿元用于与各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

  此外,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投票权。

  深交所要求*ST猛狮明确12亿元借款是否为涵盖上述两种债务豁免途径所用款项,以及本议案关联股东的具体所指。

  昨日晚间另一则公告显示,*ST猛狮称河南高创致云智慧物流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增资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增资后持股20%,*ST猛狮放弃优先认缴权。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猛狮说明河南高创致云与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致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增资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8日晚间,*ST猛狮又公布了一项子公司福建动力涉及借款本金为9372万元的债务诉讼(原告为交通银行汕头龙湖支行),一周前公司刚刚公布了一起本利合计超3500万元的债务诉讼,更早之前的12月4日则公布了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因租金违约导致的1.89亿元涉诉债务。

  据此前公告,截至9月11日,*ST猛狮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约28.75亿元,截至11月21日,已偿还约1530万元,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冻结。据最新的三季报数据,*ST猛狮目前仅有1.18亿元货币资金,净资产已为负。

  事实上,尽管肩负保壳重任的*ST猛狮不断释放利好,但却被杀伤力更大的利空消息 “抵消”,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其股价作出的“综合评价”是-32.54%......

关键词阅读:*ST猛狮 锂电池 退市 保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