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卖地扮靓业绩 改会计政策、债务抵消也可以?年底上市公司频现神操作忙坏交易所……

摘要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从“存量”上下手。

  又到年底“发力”时,上市公司有房子的卖房子有地的卖地,有子公司的卖股权,如果都没有,那就“改”一下会计政策,或者把债务“抵消”一下……

  上市公司“一顿操作猛如虎”,忙坏了交易所的管理部。

  卖房“老套路”

  据金融界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公告,其中不乏中房股份、亚太科技、香梨股份等熟谙卖房套路的企业,上周末以来就有东方钽业、全新好、哈森股份等也宣布加入这个行列。

  东方钽业13日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11处房产,评估价值为8756.69万元。这11处房产的账面原值在130万元至211万元不等,账面价值约1264.96万元。

  哈森股份同日也公告称,计划将昆山市花桥镇的一处建筑面积840.06平方米的商业服务房产,出售给大股东的兄弟公司昆山珍展物业,转让价1008.07万元,预计可产生净利润约550万元-650万元。

  全新好则宣布,子公司零七投资打算以2500万元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27层11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预计将为公司增加约2000万元的收益。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931万元,一旦年内卖房成功,今年将实现扭亏。

  除了卖房,还有上市公司直接卖地“过年”,其中星光农机、湘油泵将分别作价4658万元(含税)、1.14亿元卖地。

  而近期最火的“拆迁户”广州浪奇,则公告称公司有望拿到21.56亿元的土地交储补偿款,若在签署《收储协议》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将额外获得4.31亿元奖励,合计款项是2018年净利润的78倍。

  “旧招”新用?

  除了卖房,还有卖二手车盘活资产的特尔佳、卖子公司股权的*ST中孚、碧生源、鼎龙文化、中文在线、兴业矿业……

  12日,中文在线公告了拟将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上海晨之科100%股权以3.24亿元价格出售给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计划,此前中文在线收购晨之科共计花了 17.226亿元。

  不过不只是卖卖卖,还有上市公司在年底搞起了买买买。

  早在12月11日,主营影视、游戏业务的鼎龙文化公告称,公司拟以人民币5.4亿元向云南中钛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后取得中钛科技5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钛科技将成为鼎龙文化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将增加以钛矿为主的固体矿产资源业务。

  公告显示,中钛科技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截至2019年9月30日归母净资产为-1470.11万元,2018年、2019年1-9月营业收入为0元,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为-277.08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901.17万元。

  就是这样一家亏损标的,在对应的承诺期2020年-2024年间,标的公司股东中钛资源承诺中钛科技将分别实现不低于1200万元、1.5亿元、3亿元、5亿元、5.5亿元的净利润……

  更令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的是,赛象科技在年底大买基金,目前已有1亿元资金流向了同一家私募平台北京融汇阳光。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从“存量”上下手。

  16日收盘后,迪威迅披露了《关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进行变更:将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5%调整为账龄0-3个月不计提坏账准备、账龄4-12个月计提5%......

  科融环境更是拿出了“债务抵消”的策略。12月16日,科融环境披露的文件显示,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诸城宝源新能源对福建银森集团9243万元的债务,与公司对实控人控制的新疆君创能源设备8447万元的债权相抵。抵消完成后,诸城宝源应付新疆君创796万元,新疆君创应付福建银森9243万元。

  交易所忙问询

  上市公司不断出现“神操作”,交易所也忙着刨根问底。

  以最新的深交所问询函为例,在对迪威迅的问询中,深交所首先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变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方法的原因、对2019年净利润的影响,并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方法、最近3年应收账款回款和坏账核销详细情况等,说明其中的适当性、合理性。

  对于鼎龙文化的跨界并表,深交所则要求起说明收购原因和必要性,是否与现有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并质疑了对亏损标的出资5.4亿的定价依据、交易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鼎龙文化货币资金余额为2.4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66亿元。而鼎龙文化则表示将用自有资金,在增资协议签订并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3亿元;60个工作日内支付2.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鼎龙文化说明上述交易的可实现性、对公司现金流及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

  中文在线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对价由钢钢网分两笔向公司支付,其中第二笔最迟于2023年12月31日支付,预计本次资产出售对本年度利润影响金额约为353万元。

  对此,深交所追问中文在线本次处置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

  对于科融环境的债务相抵,深交所也提出质疑。科融环境2018年报中对新疆君创的债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但本次披露的债权评估价值为5498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其中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减值准调节利润情形。

关键词阅读:卖房 业绩 交易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