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又到年末“卖房季”:上海8套房估值1.55亿 广州一块地卖出114年净利润

摘要
作为监管机构的交易所,每到年底也会紧盯上市公司的这些“神操作”,对突击交易刨根问底,震慑和减少此类行为的发生。

  又到年末,上市公司再次上演清仓大甩卖。

  为了保壳、扭亏、粉饰年报,卖房、卖地、卖股权屡屡上演,不过这对于习惯“大场面”的A股股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上市公司又到“卖房季”

  没有什么是房子解决不了的,如果一套不行那就两套……

  金融界《财经天眼》统计,就在近一个月左右,多家上市公司为了“过个好年”,纷纷变卖房产商铺。

  对于熟谙卖房套路的中房股份而言,近几年几乎都靠卖房修复财报。今年中房股份拟出售持有的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和三层的房产,交易总额为1.33亿元,预计增加2019年营业收入1.26亿元,增加净利润51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中房股份营业收入仅为38.8万元,连一个普通高管的年薪都不如。

  连续卖房的还有亚太科技,月初的公告显示,将位于无锡市金城东路333号的中国工业博览园中博商务中心房产出售给无锡市博南置业有限公司,拟以4054万元作为交易定价。今年9月,亚太科技还曾出售过自有厂房,而股价一如既往的低迷。

  另一家江苏的上市公司哈森股份公告称,为盘活资产,加强资金回笼,增加资产流动性,拟将位于苏州市昆山花桥镇三新路91号楼1室房产转让给昆山珍展,转让价格达1亿元。从业绩来看,哈森股份近几年陷入了恶性循环中,2017年净利润骤降77%,2018年猛降443%陷入亏损,今年前三季同比又是下降94%,如今卖房无疑可以让财报好看一些。

  “最壕”的要数披星戴帽的*ST游久了,公告显示,游久游戏近日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评估价值高达1.55亿元。预计扣除相关税费将增加净利润约8000万元,大概率覆盖年内亏损。网友调侃,为了保壳可谓砸锅卖铁,不惜一切代价,求生欲很强。

  据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近20家A股及港股上市公司,如保变电气、凯文教育、香梨股份、国发股份、*ST中安、曙光股份等,均采取了卖房续命或增厚业绩的手段。

  某知名财经评论员一针见血,上市公司保壳花样翻新同样也是骗术翻新,不仅投资者需抱以警惕,监管部门也应去击穿、制裁。

  卖地卖出114年净利润

  除了卖房外,也有上市公司卖地卖车来渡过年关。

  星光农机于12月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会议后通过了以人民币4658万元(含税)向湖州恒新商标制带有限公司转让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洋东矿区的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面积29857.00平方米)及附着建筑物、附属房屋。

  湘油泵则在卖地公告中称,以1.14亿元的价格(含税)向湖南省弘谷置业出售位于衡东县洣水镇康佳路以南,武家山路以东面积为42142.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由于公司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能力且进行开发投入较大,因此选择出售该地皮而非自我开发。

  近期最火的莫过于“拆迁户”广州浪奇,上周三的公告显示,广州浪奇有望拿到21.56亿元的土地交储补偿款。此外,若广州浪奇在签署《收储协议》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将额外获得4.31亿元奖励。这意味着广州浪奇最高可获得的土地补偿款达25.87亿元,为2018年净利润的78倍,上市26年间,广州浪奇净利润总计也不过4.75亿元,算下来这笔土地补偿款相当于114年的净利润。消息公布后,广州浪奇4日大涨逾30%。

  股权也在“卖卖卖”

  还有上市公司年底卖起了二手车,以实现内部资产“断舍离”。

  深圳特尔佳公告称,已收到广信二手车全部购车款人民币48.5万元,将一些闲置的二手车予以出让。此外,特尔佳还在卖股权,拟620万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世纪博通,拟270万元出售特尔佳数据51%股权。

  不过,跟拼死一搏的*ST中孚相比,特尔佳就小巫见大巫了。对比来看,*ST中孚前三季度亏损2亿元濒临退市。眼看着年报将审,12月6日公告称,拟和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将其持有的广元中孚部分出资权及40.89%股权予以转让,其中股权转让价格为7.7亿元。交易完成后,将给公司带来净利润约3.4亿元,从而有望实现保壳。

  “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也在近期公告,公司及北京澳特舒尔与正嘉订立框架协议,拟作价4.63亿元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这是碧生源继卖掉总部大楼后的第二次大手笔“求生”操作。

  作为监管机构的交易所,每到年底也会紧盯上市公司的这些“神操作”,对突击交易刨根问底,震慑和减少此类行为的发生。

  业内人士称,一些僵尸企业无论是采取什么手段做厚业绩或是扭亏保壳,对于资本市场生态和市场秩序都是非常不利的。企业应做的显然不是在年底进行频繁的资产转让、扮靓业绩等,而应在日常中真正做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年底卖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