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或入股浙石化 负债累累的荣盛石化迎转机?

摘要
近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80亿元的申请计划,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近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80亿元的申请计划,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根据此前的公告,荣盛石化将把募资的80亿元投入到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二期中。

  该公司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在巩固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基础上,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扩大产销规模,保证稳定的原料供应,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疯狂项目投资背后的高负债

  公开资料显示,荣盛石化是国内率先拥有“炼化-芳烃-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纺丝-加弹”全产业链的民营化工龙头。

  荣盛石化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58亿元,同比下滑5.3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01亿元,同比下滑16.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21亿元,同比下滑16.82%。

  记者注意到,荣盛石化业绩不佳的原因在于,其部分产品毛利率在不断下滑。

  Wind数据显示,占其营业收入23%左右的芳烃,毛利率由2015年36.17%下滑至如今的10.38%;占其营业收入5%左右的涤纶牵伸丝,毛利率由2017年的13.04%下滑至5.02%;占其营业收入4%左右的涤纶加弹丝,毛利率由2017年的15.17%下滑至3.77%。

  荣盛石化也曾表示,由于近几年合成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石化和化纤行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而新增产能进一步投放将加剧市场竞争,使公司相关产品业绩受到负面影响。

  许是受部分产品竞争加剧的原因,荣盛石化在各项投资中可谓是下足了“血本”。

  据该公司披露信息,浙江石化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主体为荣盛石化的控股子公司浙江石化。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730.85亿元,其中二期投资为829.29亿元。

  此外,荣盛石化旗下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67.31亿元用于建设年产600万吨PTA工程;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投资25.17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0万吨多功能聚酯切片项目。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荣盛石化财报时发现,该公司近年来“疯狂”投资浙江石化项目的背后,带来的是其不断上升的资产负债率。

  2016年-2018年,该公司的总负债分别为258.61亿元、363.08亿元、856.36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负债总额已突破千亿大关,高达1155.8亿元。

  2016年-2019年三季度,荣盛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63%、58.51%、70.53%以及74.61%。

  一边面临业绩不佳压力,另一边则是巨额负债,荣盛石化只能负重前行。

  沙特阿美或将入股

  据荣盛石化表示,浙江石化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

  那么,上述项目进展如何?荣盛石化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浙江石化的相关项目一期已经开始试运营,预计四季度末时,芳烃生产线将投产。二期项目进度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记者了解到,除荣盛石化外,浙江石化的另外几名股东资金都很雄厚。

  公开资料显示,其余三名股东分别为浙江桐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公司“桐昆股份”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投资”)、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国资委下属企业,以下简称“巨化投资”)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舟山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以下简称“ 舟山海投”)。

  其中,根据舟山市政府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舟山海投将转让其持有的浙江石化的股份给沙特阿美。

  据悉,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2019年世界500强综合排名第六位,同时以1110亿美元的利润排名盈利榜首位,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同时,沙特阿美是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联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沙特原油5847万吨,仅次于俄罗斯,占了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同比上涨12%。

  荣盛石化表示,若沙特阿美成为浙江石化的股东,将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履行股东的出资义务,为浙江石化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此外,沙特阿美还能从原油供给方面为浙江石化提供有力支持。

  有知情人士说,随着沙特阿美成功上市,其或在明年进一步寻求在国际市场上市,地点可能会选择在日本或中国香港。那么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之间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合作?《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荣盛石化,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关键词阅读:荣盛石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