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年底来个一箭双雕?1亿元卖长春农商行2.27%股份 是标的资产质量下降还是美化财报所需?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紫鑫药业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1.44%,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6.91%至36.81%,对应下降金额为7500万元至1.1亿元。若此次交易顺利,转让长春农商行的股权收益将大幅收窄公司的利润下滑幅度。

  年底上市公司忙,忙着卖房,忙着卖子公司……

  12月12日,紫鑫药业披露《关于出售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紫鑫药业所持有的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086万股(占长春农商行总股本 2.27%)分别出售给吉林省启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翔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银顺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交金额1.0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紫鑫药业仍持有长春农商行814万股。

  天眼查显示,上述3家受让方均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其中翔顺经贸、银顺通商贸注册地址均位于长春市二道区四通路御景名都(A区)6号楼。这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说明上述受让方成立时间较短、注册地址接近的原因,并核查说明本次交易受让方是否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历任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应认定的特殊利益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同时,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商业实质、出售长春农商行股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深交所还要求紫鑫药业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定价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对于本次交易的相关会计处理、预计可能产生的投资收益、计算过程及收益确认条件、对紫鑫药业2019年经营业绩的影响,深交所也进行了问询。

  按照协议,2019年12月30日前,受让方一次性支付股权转让款。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结合受让方的成立时间、主要业务、资金实力等说明受让方是否具有支付价款的能力、公司拟采取的保障措施。

  紫鑫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本次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是为进一步整合公司现有资源,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回笼投资资金。

  今年前三季度,紫鑫药业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1.44%,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6.91%至36.81%,对应下降金额为7500万元至1.1亿元。若此次交易顺利,转让长春农商行的股权收益将大幅收窄公司的利润下滑幅度。

  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长春农商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681.18亿元,较年初下降11.95%;负债总额624.33亿元,较年初下降12.85%。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98亿元、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对应下降3.44%、12.14%。

  根据报告,长春农商行上半年总资产下滑主要是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信贷规模减少所致。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为154.18亿元,较年初减少38.53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为300.51亿元,较年初减少17.98亿元。

  自2015年起,长春农商行的投资收益开始超过利息净收入,成为营业收入最重要的构成部分。2015年至2018年,该行投资收益分别为7.6亿元、12.92亿元、17.06亿元、15.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对应为54.6%、72.3%、83.79%、73.96%。

关键词阅读:紫鑫药业 长春农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