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明明:如何定性和定量分析“第一阶段协议”的影响?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12月13日国新办举行有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五部门高级官员齐聚,介绍中美经贸磋商最新进展。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是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相向而行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协议本身就是对最大的信号,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贸易谈判走向战略平衡期,虽然未来仍有不确定性的可能,但之前一些过度悲观的预期已经被证伪。从国内的经济状况来看,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从逆周期调节的角度看,强刺激的必要性下降,近期市场关于监管放松的传闻可能未必会兑现。

  具体来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具体有哪些内容?又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本文将从定性及定量两个角度对中美第一阶段协议问题进行分析。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协议内容涵盖知识产权、食品和农产品等多个领域,同时美方将分阶段取消部分对华关税。从大类资产的反应来看,声明发布当天美国股债汇反应较为平淡,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已于提前一天形成预期,而结合两日走势来看,中美贸易转好对美国大类资产走势提振较为明显。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表明我们自中美第十三轮贸易谈判以来的看法得到了印证。

  从定性角度看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体现出中美贸易摩擦的边际好转,虽从中美贸易的整体进程上来看,大国博弈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这是中美双方相向而行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关食品与农产品的协议达成将刺激美国农产品的对华出口,同时美国对中国食品及农产品进口规则的放宽也有利于我国扩大农产品对美出口。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我国采取出口退税加转口贸易的方式进行稳出口,中美经贸协议第一阶段就扩大贸易达成一致后,将减轻我国出口及政策压力,同时汇率和透明度方面达成的一致或将带来人民币汇率在市场调节作用下的回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将继续在市场化改革中增强。

  从定量角度看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若美国对中国的关税调整措施为1100亿美元商品关税减半,静态测算将导致中国对美出口在三个月内增加104亿美元左右,对我国总的增加值影响大概67亿美元,或将使明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向上反弹2.2%左右,我国总出口增速向上反弹0.43%左右,我国GDP增速向上反弹0.05%左右。受贸易摩擦缓和以及今年全球降息潮对发达国家经济托底的影响,明年出口将好于今年。另外中美达成的协议对中国进口增速有支撑作用。

  市场策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是中美关系缓和的重要一步,2020年我国经济工作在内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外部环境风险和调整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将为我国经济带来一定的提振,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影响积极,在2020年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下,我们认为政策将保持中性,科学稳健逆周期调节,没有必要过度刺激经济,仍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不走刺激地产的老路,我们维持明年“先债后股,渐入佳境”的观点。

关键词阅读:第一阶段协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