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在即 昨日落寞能否重现辉煌?

  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换届会重燃上一届激烈的交锋吗?时下,民生银行不论从股价还是业绩,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了吗?

  已经落寞很久的民生银行突然在年底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明星。

  12月9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表示该行拟于近期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

  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将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 2 名;董事会的规模和组成结构可根据提名情况及相关规定适当微调。

  民生银行股东由多位明星企业家构成,三年前董事会换届曾经历激烈交锋,安邦系强势登顶第一大股东位置,夺得2个董事席位;一度辞任民生银行董事的史玉柱再次进入;泛海系通过巨量增持获得席位;张宏伟的东方系联手明天系坚守;复星系则是黯然退出,新希望进行了减持减少一个席位,只刘永好本人留任。

  而这一次董事会换届前夕,刘永好又在港股市场连续增持,难道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会再起波澜?

  《每日财报》注意到,民生银行此次换届董事提名将于12月16日截止,后续进程安排并未披露,依照民生银行上一届董事会换届情况,提名截止后约一周左右时间公布候选人名单,于下一年度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投票选举新一届董事。

  01

  辉煌历史,昨日黄花

  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成立,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主要由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卢志强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王玉贵代表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史玉柱等几大股东控股。

  民生银行于2000年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并于2009年11月26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9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32名。

  2015年以前,民生银行在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表现亮眼,在当时市值同为4000亿左右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中尚还占一定优势。

  然而2016年以来,民生银行业绩和股价陷入低迷,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民生银行营收增速分别为0.51%、-7.01%、8.66%,同期净利增速分别为-0.86%、0.52%、-2.93%。

  过去四年,民生银行与招商银行两者之间的差距已越来越大。2015年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净利分别为470亿、580亿,民生是招商的81%;2018年两者净利分别为503亿、808亿,民生已降至招商的62%。当时两家银行市值均在4000亿元左右,而今招商银行已升9174亿元,民生银行却逐步退步,市值已缩水至2705亿元。

  两家曾经同水平的银行命运截然不同,究其原因公司战略不同。招商银行大力发展零售战略,赶上了国内零售市场的突飞猛进;而民生银行因走小微定位,不良贷款率飙升,慢慢吞噬了利润。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招商银行仅为1.19%,兴业银行为1.55%,而民生银行高达1.67%。

  02

  资本暗战,民生起复?

  民生银行的业绩与同行相比,既然不及,但为什么创始人和股东们开始增持股票了呢?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11月26日增持民生银行1141.4万股,增持均价为5.59港元,总价合约6380.43万港元。增持后,该司持有民生银行权益的H股426,815,930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H股的5.13%。

  另一方面刘永好在喜提太平洋证券的同时,开始密集加仓民生银行H股。

  自11月4日开始密集买入,除11月18日未有交易外,几乎实现了每日加仓,共计加仓7545.75万股,耗资4.18亿港元。截至11月29日最后一笔增持交易后,刘永好直接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占H股总股本比例已经从0升至0.91%。

  此外,刘永好还间接通过新希望、六和投资、南方希望共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4.43%。

  业内人士认为,刘永好持续增持或许是意在保持股价平稳的基础上,迅速提升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增强其话语权。

  第二个原因,可能真的就是股东判断民生银行股价已经到底部了。

  今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营收达1331.28亿元,同比增速15.11%。其中,净利息收入713.01亿元,同比增长32.48%;非息收入中手续费收入394.83亿元,同比增速为12.15%;归母净利润455.29亿元,同比增速6.66%。

  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和环比均已实现较高增速。

  而11月份这一时间节点也很关键,11月份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已经基本明朗,是一般董监高增减持自家股票的一个关键时间点。

  所以依据刘永好11月初开始的持续增持与民生银行三季报,可推断民生银行2019年业绩表现应当不错。

  除上述原因外,民生银行引起大佬们资本资本暗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其H股的低估值。

  《每日财报》以红利贴现模式来算,估值公式为:公司价值P=公司分红潜力Dp/(股权成本r-长期增长率g)。其中, Dp=分红潜力系数m(金融公司m=1-10g)*下年度预期净利润Eny。

  由此可知,红利贴现模型中决定每股股价的参数为:(1)股权成本;(2)长期增长率;(3)分红潜力系数;(4)预期利润。

  股权成本=无风险收益率+公司信用利差+股权风险利差。

  无风险收益率可以按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17%)计算。另外,信用利差是根据公司的信用评级来计算。据悉,民生银行国内评级AAA,普惠评级BB+(2019年),标普评级BBB-,但考虑带国外机构评级中存在国家主体评级的天花板,适当将国内评级降低二挡,因此民生银行信用评级定为AA+,信用利差为1.51%。

  另外,股权风险利差细分为市场竞争地位、盈利能力、周期性,分别给予4.5%、1%、1%,合计为6.5%。加总得民生银行的股权成本为11.18%。

  因为民生银行作为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保守一点估算,长期增长率确定为3%,与长期通胀率持平。计算分红潜力系数m=1-10g=70%。2018年民生银行的EPS为1.14元,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6.67%,预计2019年全年为1.216元。

  通过以上参数,可以粗略计算民生的合理估值为10.4元。不过,目前民生银行目前分红率在30%,而估值模型为70%,相当于提前提高分红比例,即该模型下的估值相对偏高。

  目前民生银行的股价为6.27元,较核算值低估40%。虽然目前银行板块均有被低估的情况,但民生银行因近年经营不佳被低估的更多。

  当然预测股价只是我们的理论测算,其实民生银行掉队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关键人物的离去、各派势力争夺动荡、自身战略摇摆以及大环境变化等等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今董事会换届选举在即,股东增持,股价能够就此向上吗?民生银行又将走向何方?能否再次重现辉煌?《每日财报》将持续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董事会换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