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三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全面深改:一场关乎资本市场未来的变革

  专家认为,明年是资本市场而立之年,深改有望沿着两条路径继续推进:一是落实好已有措施,特别是总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撬动存量改革;二是更加注重基础制度的完善,着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夯实资本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由大到强的制度根基。

  净值回撤藏隐忧 量化行业步入整固期

  近段时间,部分头部量化私募净值回撤近5个百分点,其他中小型私募也或多或少出现回撤,个别机构回撤甚至达到20点。多家量化机构人士表示,不仅仅是年底机构应对考核进行调仓、外资不断进入等因素,还有高频策略规模剧增出现的赛道拥挤、策略同质性高,叠加近期期货贴水收敛、市场波动率下降等,多因素共振使得行业集体出现了大幅回撤。

  牛股业绩亮眼 逾百家公司全年净利预计翻倍

  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改变经营战略见成效、产品毛利率提升、汇率变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是这些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5G产业链、畜牧、大消费、化工、基建等热门板块受到资金追捧,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扬的同时,全年业绩也表现亮眼,不少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和总金额都居前。

  证券时报

  国内外巨头强强联手 基金投顾迎“巨无霸”

  基金投顾试点扩容速度超出预期。10月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开闸。近日,证监会又公布了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名单,此次获得资格的3家试点机构均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业内人士表示,销售机构加入投顾试点,有助于推动基金销售机构转变业务模式,将收费方式从收取申购赎回等产品销售费用,调整为按投资者保有资产规模收取投资顾问费,为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买方中介机构提供了条件。

  跟投科创板浮盈下滑 券商增资子公司加码保荐质量

  随着科创板股票运行步入正轨,个股的表现进一步分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5只个股为27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带来21.50亿元的跟投浮盈,整体跟投浮盈率70%,较市场最高点时的浮盈率几近腰斩,甚至有3家券商的跟投项目处于浮亏状态。

  公募MOM迅速推进 基金经理任职要求明确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下称《MOM指引》)发布后,公募MOM产品基金经理任职资格规定也紧接着推出。记者了解到,日前,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已下发至各基金公司。不少公司开始着手准备上报材料,有意任职的基金经理也开始了考试的准备。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度提“八字方针” 对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

  当前,要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以科创板为引领,完善各层次市场、各市场环节的基础制度,提升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普惠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快债券及证券期货衍生品供给。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程,吸引鼓励长线资金入市。

  四大券商研判明年险资投资趋势 仍将举牌优质公司提升权益投资比例

  券商机构认为,2020年,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将增加长久期、高收益固收资产的配置,并适度提高权益资产配置占比。就A股投资者关注的“入市”资金,券商认为,明年险资仍将举牌优质上市公司,并集中投资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板块方面,险资或布局医疗领域。

  “分拆预期”概念受关注 下半年机构调研集中920家

  据统计显示,“分拆预期”概念股当下十分火热。下半年以来,920家具有“分拆预期”概念的上市公司共被机构调研3.23万次。其中,券商调研最为“卖力”,共调研8108次。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量化行业 基金投顾 科创板 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