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关键期 *ST新海频发高管离职

  岁末临近,ST公司保壳又到关键期。已打响保壳战的*ST新海(002089)近期却数名高管相继离职。公司昨日披露了两份辞职公告,涉及监事和证券事务代表,而一周前公司刚刚公告财务总监辞职。有投资者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反映:“*ST新海最近正是保壳关键期,怎么老有人辞职?前不久财务总监刚刚辞职。”

  年底“保壳”高管接连辞职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ST新海目前正筹划出售子公司。*ST新海于10月中旬宣布,盈峰投资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持有的深圳易思博95%股权,交易金额为14.22亿元。出售股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公司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经初步测算,预计本次交易将产生约9.8亿元的投资收益。此次交易被市场认为是一举两得,既能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又能消除深圳易思博此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进入12月,*ST新海数次披露辞职公告。12月4日,*ST新海公告,戴巍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戴巍未持有公司股份。

  根据昨日公告,*ST新海证券事务代表刘玥、监事刘智勇也辞去相应职务,辞职原因同样是“个人原因”。其中,刘智勇辞去监事一职会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申请将于公司近期召开股东大会补选监事后生效。在个人辞职申请生效前,将继续履行公司监事职责。

  *ST新海表示,刘智勇在任职期间经办的重大项目涉及内部审计调查,故公司暂未给其办理离职手续,等待调查结束后再进行办理。

  公司违规遭公开谴责

  记者调查发现,*ST新海此前因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涉及资金9.37亿元,而辞职的监事同时在*ST新海违规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司任职,辞职的财务总监也遭到公开谴责处分。除了担任*ST新海的监事,刘智勇同时担任*ST新海参股公司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通家”)财务总监一职。

  今年9月下旬,*ST新海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经查,公司存在两项违规行为:一是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二是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2018年度,*ST新海通过委托贷款、借款、代采购、代销售和代付劳务费等方式向关联方陕西通家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累计9.37亿元,其中未经审议和未及时披露的金额为9.32亿元,占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3.58%。上述事项*ST新海直至2019年4月27日、4月30日、5月22日才在相关公告和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针对上述事项,*ST新海未能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为此,深交所对*ST新海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认为财务负责人戴巍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ST新海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对其也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今年11月,*ST新海再次因信披问题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深交所认为,公司在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不准确,与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在规定期限内予以修正,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披义务。

  那么,年底公司正处在保壳关键期,高管接连辞职是什么原因?高管频频变动对公司经营有无不利影响?高管辞职与此前违规提供财务资助遭公开谴责有无关系?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致电*ST新海证券事务部,语音提示为:“对不起,分机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

关键词阅读:*ST新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