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松动春节档上线 影视股集体大涨但行业春天未至

摘要
最近一周来,A股影视传媒板块出现集体异动。秦洪还表示,2019年8月游戏版号发放、云游戏,对于影视行业,也是一个复苏的信号,但以目前状况来看,谈行业翻转,行业春天为时尚早。

  最近一周来,A股影视传媒板块出现集体异动。慈文传媒4天三个涨停,股价创出近半年以来新高。此外,影视行业行业龙头华谊兄弟一改之前颓势连涨3天,10日大涨超8%。

  恰在此时,有分析人士已经表示,由于政策风险不确定性降低,资本市场监管政策逐步松绑,传媒影视行业将迎接新成长周期。随着5G快速落地、云计算、AI、AR/VR等新兴技术逐步成熟,中长期驱动行业迎来板块性机会。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却并不认同,他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严监管下,影视板块明年的形势依然严峻。5G是所有行业的“催化剂”,至于能否支撑影视行业发展,可能性不大。

  现象:利好带动板块股价井喷

  近期,传媒影视股表现不俗。

  经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周内不少影视股涨幅在20%左右。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慈文传媒上涨40%,长城影视(002071.SZ)上涨29.03%,当代明诚(600136.SH)上涨22.08%,华策影视(301133.SZ)上涨超20%。华谊兄弟涨幅略小,也超过了10%。

  而板块集体上涨的背后,有一定的利好支撑。据慈文传媒近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显示,2018年税务风波以后,行业各项费用成本得到规范,剧目成本下降,尤其是头部剧目的投资费用大幅降低。题材监管方面,目前限古令并非完全否定古装剧,而是考虑其所占比重。

  而12月6日 ,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正式突破600亿大关,这也是内地年度票房历史第二次冲破600亿大关,年度票房再创新高已无悬念。

  再有,电影春节档即将上线,2020年春节档大片云集,其中包括《唐人街探案3》、《囧妈》、《姜子牙》等知名IP的续集,以及《中国女排》、《紧急救援》等演员具有票房号召力的作品,

  申港证券认为,在行业寒冬期,行业也完成了集中度提升的进程。无论是细分影视剧行业还是传媒板块,均是迎来底部反转的机会。

  调查:政策稍松动演员就业难

  2019年,是影视业的寒冬,剧本无法获批,剧组因交税临时解散,演员无戏可拍,几乎成了一个常态。

  不久前,在腾讯视频播出的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著名偶像剧男演员明道在现场感慨,这是今年自己的第一次表演。著名演员尚且如此,其它不知名的演员,生存环境就更加窘迫了。

  有影视业内专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爆料称,今年全年没接到戏的演员很多,自己一个男性演员朋友,2019年接了15部戏,但一部都没演成,近乎失业。

  而针对本次行业监管松动情况,北京某经纪人公司专业艺人经纪人王小姐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行业监管只是略微松动,行业有复苏迹象但并不明显,演员就业很难。

  王小姐旗下艺人,多是刚刚出道的年轻演员,走偶像路线。据王小姐透露,2019年这些年轻人演员生存就业很难,如果希望接拍高质量作品,片酬就被压得很低;而且很多时候会遭遇由于背景不深,接到的戏被同行抢走的尴尬。针对“影视限古令”,王小姐表示,目前只是“甜宠偶像轻喜剧”更多了,古装还是轻易不敢开,很多资方现在不敢随便投项目了,她旗下的年轻艺人受影响较大。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年轻导演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政策监管主要是剧本审批和税务监管,国家目前经济状况来看,对税务的监管不可能放松。而剧本的审批,也没到有放松的风声。

  而具体谈到5G,VR和AR等新技术对影视行业未来的影响,这位年轻导演直言不讳,从目前影视业的需求来看,新技术对影视业能产生的影响不大。

  首先,VR对于电影业是个伪命题,VR技术破坏电影的视听体系,把丰富的视听语言变得单一,影响观众感受。

  AR眼镜价格高昂,成本是个问题,大部分电影人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

  而5G会带来传输速度提升有可能互动剧会成为主流 。国外之前已经有IMAX家庭版的服务了 就是新上映的影片可以加密传输给家庭用户,但在国内实现难度较大,尤其是盗版问题会比较严重。

  不过,这位年轻导演也表示,影视强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行业洗牌,压低拍摄成本,对行业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分析:行业利空出尽“行业春天”没来

  行业强监管未明显放松,行业股却迎来集体暴涨,对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是行业利空出尽带来的结果,但行业春天尚未到来。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2019年,国内影视行业迎来剧烈洗牌,利空也基本出尽。首先影视剧甲种制作许可证数量同比大幅下滑 35%;第二行业去产能进程加速,电视剧备案数量和发行量在明显下跌;第三强监管下,注水影视剧被整顿;第四“限古令”让古装题材快速降温。

  但庆祝建国 70 周年“百日展播”结束后,影视业内容放松预期已经非常明显。

  此外,当下影视板块估值水平已经充分消化并反映了市场对于 行业的悲观预期,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目前影视板块市盈率为34倍,相较于2015年5月(历史最高点)的112倍下跌约七成,同时亦明显低于历史均值47倍(指12年至今的均值)。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影视板块集体大涨,是一次政策边际性改善下的超跌反抽。证券市场非常讲究行业底谷,只要认为某个行业不能再坏了,那么,略有火星就会点燃。像影视娱乐行业,就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前些年的政策抑制,证明行业已跌至谷底,那么行业拐点随时就会出现,这就是市场热钱的逻辑。

  秦洪还表示,2019年8月游戏版号发放、云游戏,对于影视行业,也是一个复苏的信号,但以目前状况来看,谈行业翻转,行业春天为时尚早。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影视业正在去泡沫期。影视企业的融资渠道、融资额度、融资成本和融资要求等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较之以往更加不容乐观。总体来看,目前影视行业以及A股影视板块,处在“去伪存真”的阶段。当下影视板块大涨并非是行业复苏的预兆,有一些投机的迹象。5G是所有行业的“催化剂”,至于能否支撑影视行业发展,可能性不大。而在严监管下,影视板块明年的形势依然严峻。

 

关键词阅读:影视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